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残联推动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与残疾人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残联推动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5月13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央广网)

    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就业服务处处长涂强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将引导地方以多种形式开展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活动,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从事一些特定的行业反而较健全人更具优势

    “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是今年5月15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

    一直以来,多部门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例如,一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上海等地专项招录残疾人公务员实现突破;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出面向残疾人的云客服、电子商务、居家就业等专属岗位,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然而,残疾人就业眼下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体现在未就业的残疾人残疾程度较重、文化程度较低、就业能力不足,以及仍然面临着一些社会偏见和歧视等方面。”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解宏德直言。

    “残疾人虽有身体障碍,但若能发挥其自身‘代偿功能’,从事一些特定的行业反而较健全人更具优势。”解宏德举例,如聋人的形象思维特别发达,且不易受环境噪音影响,非常适合从事产品加工、工艺美术、设计类工作;盲人的触觉和听觉极其灵敏,适合从事中医推拿、音乐类、语言类工作等。

    据了解,用人单位履行招录残疾人的法定义务,不但能够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符合条件的还能享受税收优惠、残疾人员工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政府优先采购等扶持政策。江西赣州一家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称,残疾人员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对用人单位极其忠诚,工作稳定性强,离职率低,其自立自强的精神也是对全体员工的鞭策和激励。

    将对全国800余万未就业残疾人开展调查 摸清需求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十四五”以来,有关部门从全局上谋划、从重点难点上发力,已密集出台了6份重要文件,推动残疾人就业再上新台阶。

    解宏德表示,中国残联将进一步依法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方面,确保“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级、地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涂强根表示,截至2021年底,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安置就业的比例达到30.16%,月薪资在2000元至6000元的达到87%,十个省市按比例安置超过60%。

    接下来,中国残联还将对全国800余万未就业残疾人开展调查,摸清需求,集中精力帮助具备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据了解,2022年,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达29549人,相较去年有所增加。据介绍,中国残联将对约3万名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一人一档一策”就业服务。与此同时,为更加方便残疾人申领“两项补贴”,从2022年5月15日起,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服务。

    首次将残疾人作为重点群体 纳入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中

    据涂强根介绍,2022年是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年,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将启动国有企业线上招聘会活动,引导地方以多种形式开展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活动,积极推动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助残日”活动期间,将开展202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这是首次将残疾人作为重点群体纳入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中。

    中国残联从全国征集了安置残疾职工多、社会影响大的100家企业或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以及100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典型个人,将开展“双百”宣传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中国残联将适时开展线下活动。通过现场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成果展、残疾人技能人才展、就业示范单位展,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就业研讨会,搭建助残就业项目服务平台,交流助残就业项目等形式,使社会更全面了解残疾人就业,帮助尽可能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促进企业发展,带动更多就业。

    (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