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残联推动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
与残疾人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与残疾人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写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之际

    5月15日,全国8500万残疾人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重要日子——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和他们一起努力,同享生活的温暖和芬芳。

    拓渠道、增门路

    让更多残疾人享有人生出彩舞台

    “2022-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发广泛关注。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残联组织要在摸清残疾人就业底数上见行动,在准确掌握残疾人就业基本数据和情况的前提下,实现残疾人就业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同时,针对部分残疾人文化程度低、就业能力弱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残疾人就业能力提升工作。

    在各级残联等部门的推动下,残疾人就业渠道愈发宽广。打开声卡,点开电脑里的录音软件,38岁的马琼对着麦克风开始录制有声小说。网络另一端的听众可能很难想到,这样一位能够演绎不同角色的音频主播其实是一位坐着轮椅的截瘫患者。

    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许多就业新形态的出现为残疾人追逐梦想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可能,也成为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发力点。

    逐梦之路不只在互联网延伸。为正向激励用人单位稳定招用残疾人就业,北京采取直接补贴的方式,对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一年给予6倍月最低工资的岗位补贴。2021年,全市享受补贴用人单位有9800家,补贴金额达4.72亿元,惠及残疾人3.76万人。

    在成都市锦江区,当地残联设置包括就业意愿评估、岗位能力评估、心理状态评估在内的就业能力评估系统,已帮助近30名心智障碍残疾人完成职业生涯规划。

    据中国残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已达到881.6万人。

    无障碍,广扶助

    营造扶残助残友好氛围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中国冬残奥运动员不断突破自我,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当冰雪之梦照进现实,残疾人运动员不仅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还带动了全社会对残疾人这一群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北京冬残奥会举办地,北京开展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专项行动,累计整治整改点位33.6万个;张家口为迎接冬残奥会改造盲道358.58千米、缘石坡道4422处。

    在北京冬残奥会带动下,全国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此外,视力残疾人等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更为有力的保障。2022年5月5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对我国生效,我国是该条约第85个缔约方。

    “马拉喀什条约对我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办好特殊教育,事关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权利,有利于增加残疾人家庭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青少年入学机会明显增加。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求学改变命运。2021年,全国共有特殊教育普通高中在校生11847人,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7934人。全国有14559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2302名残疾人进入高等特殊教育学院学习。

    兜底线、织密网

    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办好了!”

    来自重庆的靳先生是一位残疾人,他们一家已在广东珠海生活多年,但户口仍在老家。根据以往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在外地残疾人需返回户籍地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2021年4月,伴随着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在全国范围内展开,2021年9月,靳先生的妻子在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民政办仅用了10多分钟就为丈夫完成了申请。次月,靳先生就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靳先生的故事是全国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5月11日,各地已接收“跨省通办”申请1037例,审核通过538例,有效缓解了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

    近日,民政部、中国残联还联合印发通知,从5月15日起实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今后,残疾人可全程在线提交申请、查询、修改补贴证明材料,实现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高效便捷的服务便利残疾人,以精准到位的保障温暖残疾人。

    截至2022年4月底,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已分别惠及约1200万名困难残疾人、1500多万名重度残疾人。此外,截至2021年底,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5%。保障之“网”愈加密实,为残疾人托起“稳稳的幸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