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福建省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年纲要
天津:社工支援队助力津南抗疫
湖北: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5万,持证社工过半
浙江:杭州临安多举措做好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天津:社工支援队助力津南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为助力津南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1月16日凌晨,在紧张忙碌的全市第三轮大筛结束后,河西区298名社区工作者支援队紧急组建,驰援津南,逆行迎战奥密克戎。支援队组建过程中,河西社工们不顾连续工作身心疲惫,毅然请战出征,体现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到达驻地后,社工们立即调整状态清点物资。按照统一安排,河西区支援队负责善和园、仁和园两个封控社区的保障工作,河西区社区工作者支援队临时党委即刻召开会议,部署各街所负责的具体楼门和轮班次序,明确每6个小时轮班。以街道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细致部署本小组内的人员工作。17日凌晨1点,第一批支援社工展开工作。

    此时的桃园街罗兰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苏宜已经连续一周没有睡过安稳觉了,“老人住在管控区,我爱人在铁路工作,我们最近很少回家,儿子这段时间一直自己照顾自己,感觉他长大了不少。”谈及家人,苏宜有些伤感和愧疚。在完成好所负责封控区的各项任务的同时,苏宜也时刻挂念着罗兰花园社区的筛查情况。

    东海街此次抽调了24名社工组成驰援津南抗疫小分队,按照支援队临时党委安排,社工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分组清点防疫物资、制定详细值守保障计划。1月17日凌晨,第一组人员上岗工作。“上岗前,临时党支部组织我们就规范穿脱防护服等进行培训,保证防控工作高效规范。”东海街三水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张艳婷说。

    友谊路街26名社工组成友谊抗疫小分队。作为其中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和队伍当中的老大姐,文苑楼社区党委书记李玲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凡事冲锋在前,布置场地、领取物资、安排人员……事事处理得规范高效。李玲的爱人在部队工作,因封闭管理不能回家,大筛工作开展以来,李玲每天都是凌晨回家,天不亮就又出发,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相互照应。支援津南后,她将5岁的小女儿托付给同事帮忙照顾,16岁的儿子自己在家,一家4口分隔4个地方。支援津南的当天,是儿子16岁的生日,李玲通过视频送上生日祝福。

    “在外一站就是6个小时,防护服不透气,穿上就不能脱,专门准备了尿不湿,这还是我第一次穿”“第一次进入封控区,心里还是挺紧张的。”“居民们都很配合,晚上在仁和园,居民还自发在各家窗前唱起了《歌唱祖国》,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很值得。”社工回到驻地后分享着自己的感受。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河西区社区工作者支援队中的每一位成员背后,都有着超出常人的奉献和付出。(据《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