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福建省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年纲要
天津:社工支援队助力津南抗疫
湖北: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超5万,持证社工过半
浙江:杭州临安多举措做好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杭州临安多举措做好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

    据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民政局消息,截至目前,临安区18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实现全覆盖,2020年建成9个,2021年建成9个,其中省民生实事项目1个,市民生实事项目4个。

    一是做好规范管理,加强人才培训。早在2020年,临安区就下发《关于开展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及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示范点建设的通知》(临社建办〔2020〕2号),明确全区社会工作站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多次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赴上城区、萧山区、海宁市、宁波市和温州市等地参观学习,累计召开社工站建设培训指导会议9次。每个社工站设3名持证社工和1名督导助理,每月开展业务督导,定期举办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

    二是做好品牌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一镇一品”,指导基层社工站围绕群众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已先后形成矫正、企业、儿童等方面特色服务。每月25日,临安区民政局根据社工站上报的当月活动总结和次月活动计划进行指导。目前,该区社工站每个月都有活动计划安排并上墙,有序开展志愿者培训、爱种子读书会、婴儿照护培训、小金鱼课堂、留守和困境儿童关心关爱等活动。

    三是融入社会力量,推进示范建设。与第三方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组织合作,发挥专业力量和领域优势,推进示范型社工站创建工作。重点打造锦北街道社工站,该站以“一核双社N次方”的建站理念,落实“五个有”建设要求,通过“描点、勾线、上色”三步法,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团队,指导属地社区创建社会工作室,长期为锦北街道辖区广大居民提供更为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

    (据杭州市临安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