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际禁毒日:深圳628名社工开展“软性”禁毒服务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陈存根出席并讲话

    6月2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社联青学委”)成立大会暨“融合共育、多元发展”全国首届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培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甘一辰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陈存根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感谢民政部、教育部、团中央及各位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及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对中社联青学委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陈存根对中社联青学委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二是要广泛链接资源,协调各方关系,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推动社会工作者成为各方资源的桥梁纽带、学校老师的得力助手、社会家长的知心朋友、青少年的成长导师;三是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引领行业发展,集中力量开展理论研究、实务推进、学习交流,积极推动社工服务进学校、社工宣传进学校、社工教育进学校。

    王登峰指出,中社联青学委的成立意味着社会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由专业的委员会组织带领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广大青少年和所有需要帮助的个人和学校提供专业化的帮助和支持,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王登峰指出,第一,中社联青学委要深入、全面、系统地调查研究,客观准确地把握“五育并举”实践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第二,要全面融入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培养体系中去;第三,要主动创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价值体系和实践体系,推动学科和专业发展,同时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中国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支撑体系。

    孟志强指出,近年来,民政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规范化、系统化地推动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是顺应时代需求,推进专业发展的积极举措,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孟志强对中社联青学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积极助力提升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积极整合专家资源,编写培训教材,组建师资队伍,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通过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完善青少年和学校社会工作培训实训体系,推动建立社会工作人才流动激励机制,开发青少年和学校社会工作岗位,使更多人才进入社工领域,特别是青少年和学校社会工作领域;二是持续推动政策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提供有份量的智力参考,尤其是在学校社会工作的制度建构和岗位开发方面,要积极联络教育部门开展试点探索和经验总结,推动标准建设和机制完善;三是全面推进委员会的规范运作,在联合会的统一管理下,严格落实党中央和民政部社会组织及分支机构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党组织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各项业务活动开展,不断完善内部组织建设。

    甘一辰指出,此次中社联青学委的成立,是助推青少年社会工作更加专业化、本土化、普及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推进新时代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中社联青学委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实践要求,组织青少年和学校领域社会工作人才在一线开展服务中切实加以学习贯彻,引导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扎根基层贡献,积极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长远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在大会现场宣布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为总干事张驰颁发聘书。

    中社联青学委主任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第十一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委、全国妇联执委李羚担任,刘海骅为常务副主任,李红、马志太为副主任,赵丹萍、王勉、杨冠新、都晓杰、汪凌等为副总干事,选举田一禾、翁欢琪、胡俊、宋红源等27人为常务委员,选举曹慧、罗云、苏曲光等126人为委员,选举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和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等15家组织为常务委员单位。大会后,全国首届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发展交流会也成功举办。

    (据中社联青学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