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际禁毒日:深圳628名社工开展“软性”禁毒服务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青少年与学校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际禁毒日:深圳628名社工开展“软性”禁毒服务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深圳禁毒社工通过举行“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主题沙龙、“七进”场所禁毒宣传活动、全民禁毒线上宣传、毒品预防教育服务经验推广暨626产品直播活动、禁毒生命剧场校园展演、禁毒知识线上有奖问答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开展了广泛的禁毒戒毒宣导服务。

    628名专业社工

    致力于禁毒社会化服务

    深圳禁毒社工服务始于2008年。多年来,深圳禁毒社工创新构建了政社联动禁毒工作服务新模式,形成“戒毒康复—救助帮扶—禁毒宣传—协助禁毒管理”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将服务从高墙外向高墙内、从纵向横、从点到面延伸,禁毒社会化服务成效显著。

    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深圳共有16家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禁毒社工服务,禁毒社工达628人,服务覆盖全市十个区/新区。14年来,禁毒社工累计为服务对象建档19169个,提供即时辅导与探访133588次,开展个案7401个、小组1681个、活动28794场,服务总量达467.4万余人次。禁毒社工们“润物无声”的“软性”服务,成为对传统的强制戒毒手法的一种有效补充。

    禁毒社工

    服务覆盖五大类别

    禁毒社工通过派驻戒毒所、拘留所、街道、社区、禁毒服务中心、美沙酮门诊以及开展禁毒服务项目等形式,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就业培训、跟踪帮教、救助申请、资源链接、家庭关系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服务,协助戒毒康复人员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脱毒,顺利回归社会。

    禁毒社工的服务涵盖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宣传教育、协助管控和政策倡导五大类别。在服务中,禁毒社工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手法与技巧,用心关怀戒毒康复人员,协助其进行康复治疗,为其开展心理咨询与情绪疏导,巩固戒毒成果,防止复吸,从生理和心理双重层面上摆脱毒品的困扰。

    同时,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的禁毒社工,更加侧重戒毒康复人员社会关系的修复和自我能力的提升,帮助其改善家庭关系,链接就学、就业、职业培训等资源,搭建支持网络,解决就业问题,并挖掘其自我潜能,提升自尊与自信,促进社会融入。此外,禁毒社工还通过开展法律法规、预防药物滥用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大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消除居民对社区戒毒者的歧视,为全民禁毒营造健康的社会环境。

    品牌禁毒项目

    服务多元群体

    在十余年禁毒社会化服务的探索中,深圳各社工服务机构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研发实施了大量的特色服务项目。如,针对回归社会后的戒毒康复人员,温馨社工实施了包含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戒毒人员帮扶、禁毒朋辈辅导服务三大板块以及十余个子项目在内的“馨生活”禁毒社会化服务项目;春暖社工开展了“克己助人”戒毒过来人队伍发展项目。针对社会大众,社联社工开展了“全民禁毒宣传月”线上系列活动;海云社工开展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进网络、进单位等“七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服务。

    针对学生、青少年的禁毒预防教育,龙祥社工开展了“春风联动”禁毒志愿导师项目、“美丽人生,由你做主”开放结局禁毒论坛剧场项目;春暖社工开展了“缉毒迷宫”青少年禁毒体验项目、“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强化禁毒服务管理”项目;尚德社工开展了“无毒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孵化项目;彩虹社工于2015年首创实体化禁毒服务产品“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并在全国14省及一个直辖市的21个地市完成项目复制及落地推广,累计开展300余场次活动,服务超过20万青少年。

    同时,深圳社工大力培育禁毒志愿者,覆盖党员、高校大学生、戒毒“过来人”、亲子家庭、儿童青少年等群体,发展出党员结对帮扶志愿者、高校禁毒社团、“越毒重生”戒毒过来人宣讲师、“拒毒小勇士”少年禁毒先锋等多类别的禁毒志愿者,以发挥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作用,更好地开展禁毒社会化服务。

    多渠道提升

    禁毒社会化成果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推广禁毒社会化服务,总结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深圳禁毒社工通过出版书籍、发表学术文章、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禁毒社会化服务的影响力。

    如,彩虹社工出版《彩虹社工服务标准化组织系统(CSO)》《禁毒领域服务标准》《禁毒社会工作实务》等书籍;禁毒社工主题论文《社工创新公益项目嵌入校园禁毒服务的作用》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模式的初步探索》入选第24届亚太区社会工作会议论文集,多篇论文入选历年全国药物滥用防治研讨会。

    温馨社工参与广东省地方标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的制定,并承办“全民禁毒新时代”深圳市禁毒工作发展研讨会,为近千人提供禁毒服务交流;通过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平台,向全国各地进行深圳禁毒社会化服务工作成果的展示交流。

    2021年12月,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牵头,多家机构参与撰写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七项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深圳市地方标准,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使禁毒等领域的社工服务更加科学与规范。(据《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