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余万家民营企业抗疫捐款172亿元
互联网平台
聚力阻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共赴履责之道
十余万家民营企业抗疫捐款172亿元

    “作为一家企业,能提供优质产品,为这个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国家多纳税,多增加优质的岗位,我想这就是社会责任。”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前说。

    张前是在10月29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中国慈善家协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讲述上述观点的。活动现场,主办方向过去一年中,对包括无限极在内的在社会责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地方政府、企业及个人给予肯定。

    成熟健康的社会

    必定是一个有责任的社会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聚焦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创新模式。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疫情中城市封闭,生产萧条,生产停顿,企业发展遭遇冰冻时刻,而企业和企业家们不但扛住了疫情考验,还发挥自身优势,做出了无私奉献。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有的以转型生产防疫物资这种方式驰援一线,有的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各地精准防控,有的迅速创新经营模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疫后的复苏和重建尽心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认为,一个成熟健康的社会必定是一个有责任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也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的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外资企业在中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到中国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大潮中。而民营企业在产业报国、实业强国、创新创造、回馈社会的生动实践中,也实践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推动企业扶贫

    常态化和可持续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扶贫与社会服务部部长王力涛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达到8162万户,私营企业达3148万户,全国个体私营从业人员4.04亿人。

    王力涛表示:伴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广大民营企业自觉响应党的政策,树立家国情怀,积极贡献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全国十余万家民营企业捐款172亿元,捐物119亿元,设立基金62亿元,基金总额达到353亿元。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中,截至今年6月底,有10.9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贫困村,产业投入915.92亿元,公益投入152.16亿元,安置就业79.9万人,精准培训116.33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56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认为,重要的是要在推动企业扶贫常态化、可持续中发挥重要作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企业扶贫要长期化、制度化、常态化。

    “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进入小康社会,无限极作为一家企业公民,责任一直在路上。“张前说。其他获得荣誉的嘉宾、地方政府及企业表示,未来将以更加坚定的奋斗者决心,积极发挥正向价值,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