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余万家民营企业抗疫捐款172亿元
互联网平台
聚力阻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平台
聚力阻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2020年交流活动现场

    10月2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腾讯公司共同举办了“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0交流活动。这是自2017年该联盟成立以来,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公众高度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再次聚首,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优势,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倡导科学、健康、可持续的生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武明录副司长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形式也越来越复杂多变,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主管部门、执法与监管部门、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等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

    2018年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2020年7月,国家林草局、农业农村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了“打击整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行动”。

    2017年11月,第一个由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起的“打击网络野生物非法贸易互联网企业联盟”在北京成立。2018年3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十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又作为创始成员与谷歌、微软等国际互联网巨头联合成立“打击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全球联盟”。自联盟成立以来,在IFAW、TRAFFIC和WWF的支持下,互联网企业联盟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预防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技术规范。据不完全统计,联盟互联网企业成员共删除或封禁了超过300万条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信息。特别是今年8月6日,腾讯联合学术机构、社会组织以及相关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平台正式发布了《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不仅为我国互联网企业打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提供执行标准和参考规范,也是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大成果,以及履行国际性公约的积极表现。

    腾讯以及多位参会的互联网企业代表表示:互联网企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媒体传播、电子商务等优势,在严格管控各自网络平台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对其用户进行持续有效的宣传教育。在本次活动上,又有三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三七互娱、九九七七八八和掌眼加入联盟,全球联盟成员达到39个。

    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相关决定和决议,要求各缔约方加强对本国的网络野生动物贸易重视和监管。公约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视频致辞,赞扬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打击野生动植物网络非法贸易方面肩负起的社会责任,起到的引领作用,对中国政府的履约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大力支持。

    今年7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等九个行业协会联合发出《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倡议》,号召各行业组织成立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联盟,制订行业自律公约,以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乱捕滥采滥食、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此次联盟活动正是对该倡议的及时响应和落实。

    在本次活动开始前,联盟成员还参加了由IFAW、WWF和TRAFFIC等组织的题为“东南亚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数字时代”的视频交流会,共有33家来自全球的互联网企业参加。阿里巴巴和百度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分享其在打击和预防网络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经验和教训,呼吁形成企业与行业协会、保护组织的联合机制,创造主动干预、接受监督和长效防控的良好局面。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