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社会组织能力不能“偏科”
社会组织需练好“内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能力不能“偏科”

    政府购买服务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根据新公共管理理论,要改革政府的社会治理模式,提升政府“3E”,即经济、效应和效益(Economy,Effectivenessand Efficiency),就需要引入市场机制。也就是说,要推动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化。其中,公共服务的市场化,就包括采用契约的方式,采购社会主体提供的公共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可以实现三个效果:第一,提升行政效率;第二,提高公众满意度;第三,减少行政雇员数量。

    对于社会组织而言,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也是提升其运营效率的一种有效方式。在此之前,由于社会组织长期处于政府的管控之下,由政府直接资助,缺乏市场能力,效率低下,提供的服务质量糟糕,社会公众投诉不断,其服务水平甚至比政府还要低,在社会上也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购买服务方式的引入转变了原有的绩效评估模式,即从对组织身份的认同转向对项目产出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组织的市场敏感度提升了,服务水平改善了,运营效率也随之提高。

    目前,在政府购买服务中,存在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操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项目产出差等。这些问题的根源并不在于购买服务本身,而在于与购买服务相配套的机制不健全。购买服务的顺利运转需要:(一)完善的市场机制;(二)成熟的社会环境;(三)健全的法制体系。

    而社会组织发展状况也存在较大问题:第一,行业生态不健全。社会组织领域需要多层次、各类型组织的共同参与。而目前,北方大型组织偏多,南方小型组织偏多,却没有一个地区有完善的行业生态。在这种环境下,整个社会组织领域就无法实现多元化、协同性发展,而只能往一个方向相互挤压各自的生存空间。第二,社会组织效能低下。目前,社会组织的效能偏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能力不足是有目共睹的问题。为此,各地政府也先后拿出了组织孵化、组织培育的办法。但由于组织能力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目前成效还不太明显。第三,其他各类问题:专业人才不足、制度障碍明显、行业价值链缺失、市场化程度很低,等等。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过度注重项目执行能力培育,而不注重其他能力培育。但事实上,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以及承接政府职能能力的提升,无法单靠提升组织项目执行能力一项实现,需要从多个角度同时切入、共同施力。比如,如果不提升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公益募捐等能力,那么社会组织就只能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而存在,其依旧缺乏市场能力。因此,要想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的能力,就必须从提升社会组织的综合能力入手,而非仅仅关注一项能力建设。

    此外,能力建设中还存在着方式方法的问题,特别是现有能力建设中培训的比例占到过大,实操的比例不足。而且,能力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能力建设本身,更应注重资源的对接,由此才能真正提升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实际运营绩效。

    关于提升社会组织能力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政府管理机制转变。政府应该逐步转变原有的“淹没式”管理模式,进而转变为市场化的监管模式。在此基础上,政府应逐步向社会组织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健全法律制度,从而推动社会组织效能化转变。第二,社会环境营造。社会组织能力提升,绝非仅事关政府和组织,能关乎社会整体环境。比如,在市场化机制引入方面,如果社会环境不成熟,那么这一探索就必然碰壁。因此,社会环境的营造对于效能化尤为关键。第三,组织能动性提升。能力提升最重要的基础在于组织本身。组织能动性提升了,对市场反应更为积极敏感了,那么其就有突破障碍、战胜挑战的动力。反之,如果组织没有能动性,那么其就只能在社会的不断演进中慢慢消亡。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