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黑龙江:推进社工站融合发展
福建:发挥“5+N”模式优势 南靖社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山西:进一步推动全省社工站建设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福建:发挥“5+N”模式优势 南靖社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 本报记者 皮磊

    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社会福利中心康复区内,老陈在为女儿做完康复按摩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老陈之所以能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工作,是因为前段时间南靖社工帮他解决了一件“心头事”。

    老陈是南靖县船场镇人,女儿小陈(化名)2016年怀孕期间突发脑出血导致全身瘫痪,其间多次手术治疗,花费巨大,原本困难的家庭生活雪上加霜。2018年,老陈的妻子因癌症去世,留下老陈独自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因女儿瘫痪长期卧床,老陈无法外出工作,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父女二人仅靠每月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

    南靖县乡镇社工站成立后,船场镇社工站站长简盛水在带领驻站社工进村开展日常“政策上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老陈家情况后,通过入户探访对老陈一家进行了需求评估,发现老陈家庭符合特困人员标准,马上协助老陈一家申请了特困救助。

    老陈今年64岁了,每天都要给女儿进行翻身、按摩、插鼻食管。考虑到老陈年纪越来越大,体力跟不上,为了能让女儿得到更好的照护,船场镇社工多次和老陈沟通交流,于2022年6月28日将女儿送至县社会福利中心,由专业护工照护并进行康复训练。鉴于老陈有多年照顾女儿的经验,且具有较为丰富的护理技能,船场镇社工站在县、镇民政部门的协调下,为老陈在九如城南靖康养中心申请到了一份保洁工作。这样老陈不但能继续陪伴在女儿身边,又解决了就业问题,解决了“心头事”。

    解决老陈的“心头事”,只是南靖县民政局发挥“5+N”模式联动的一个缩影。借助这一模式,民政部门能够在社区凝聚更多力量,发挥社会工作者专业服务优势,不断加强对特困对象、低保对象、残疾人、“三留守”人员、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走访入户、政策宣传、关爱扶助、心理疏导、社会融入、社会支持等活动;引导广大社区志愿者汇集社会慈善资源,通过社区平台和组织化建设,有效回应群众多样化需求,切实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1年年底,南靖县12个乡镇全面启动运营社工站;同时,设置一个县级指导中心,配置全职社工14名,由漳州肯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运营。自项目启动以来,运营方根据合同约定,在南靖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以不断充实基层民政专业服务力量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力量,采取“5+N”模式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县镇民政部门、社工站、社会资源、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构成“5”,即“五社联动”;在服务弱势群体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整合资源、社会倡导方面的优势,不断扩大和增强社会大众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N”个或“N”类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关爱行动便应运而生,共同构成了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合力。社工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助人自助”宗旨,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不仅使社工的社会知晓度得到提高,同时也让社工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有困难找社工”成为现实。

    乡镇社工站自运营以来,曾遇到常态化社工站服务与突发疫情交织,社工们与基层民政干部共同面对,同心抗疫,为民政服务对象撑起一片蓝天。日前,社工站已整合优化了两支志愿者队伍,社工与志愿者共同参与服务共260人次,链接社会组织12家,汇聚社会资源5万多元;开展特殊群体入户探访1633人次;运用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开展各类社区活动和专题宣传培训社会倡导共25场。

    乡镇社工站的建立,已成为民政服务补短板、强基础、聚合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