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社会工作
   第06版:社会工作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访北京首个迎战奥密克戎的小区 95后社工奔忙在一线
曾在权威期刊发表团队论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社会工作

第06版
社会工作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春走基层
探访北京首个迎战奥密克戎的小区 95后社工奔忙在一线

    临近春节,社区工作者辛春峰所在的北京海淀区博雅西园社区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暂时封闭,他的工作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

    “您大概什么时间被猫抓的,出血了吗?您住几号楼,手机号多少?”记者在疫情防控指挥部见到辛春峰时,这位“95后”正忙着接封控小区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接完电话拿上记录本,他说了句“太忙了,我得先去处理一下”就小跑着离开了。

    博雅西园社区住着近3000位居民,1月15日上午,一位居民因接触表面有病毒的国际邮件确诊新冠肺炎,经疾控部门检测,毒株为奥密克戎,这是北京市首次面对奥密克戎。

    面对传播性较强的奥密克戎,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提速。

    海淀区上地街道第一时间组建了社区封控隔离专班,组织机关全员、应急志愿者等各类人员共200余人参与保障;同时,启动应急采样点3个、采样台26个,对博雅西园社区及周边连夜展开核酸检测。

    为了保障好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博雅西园实施了分区分级的精细化管理措施,把主动摸排和微信、电话反馈相结合。

    小区迅速以单元楼为单位建立了微信群,将小区内封控区、管控区划分,核酸检测日期,物资购买、领取方式,外出就医等情况进行详细告知,并开通了两部24小时咨询电话。

    上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明说,很多工作都是以分秒为单位在推进。

    因为下雪,工作人员给小区南门口的快递存放点搭上了棚子。

    通过入户摸排,社区及时掌握了独居老人、孕妇、新生儿、重大疾病等特殊人群的基础信息,并通过组建“专属小管家”,为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

    博雅西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春芳负责协调居民外出就医,在她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不同分类的文件夹,里面夹着的是有基础病的、孕妇、新生儿等不同就医需求居民的信息。

    对这些居民,吴春芳隔两天就会询问一下他们的具体情况,而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她也叮嘱居民:“不管什么时间,一定要及时跟我沟通。”

    前两天,吴春芳就遇到了一个紧急情况,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突然打电话说自己呼吸急促。吴春芳听着电话那头孕妇虚弱的声音,瞬间紧张了起来。

    她赶紧联系120急救车,同时把孕妇情况反馈至社区医院,再由社区医院协调对口医院。让吴春芳欣慰的是,目前这位孕妇已住院治疗,情况比较稳定。

    说起每天的工作时间,吴春芳笑了起来,她基本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社区里有一位需要化疗的居民,每天都是等医院所有人都走了之后才能去治疗。所以大概每天凌晨1点左右,吴春芳都要通知转运车送他去医院。而每位就医居民离开和回来的时间,吴春芳这里都要进行详细记录。

    辛春峰小跑着来的地方,也是吴春芳的办公室,他要把自己刚接到的信息及时对接给医疗保障组的工作人员,方便他们尽快联系打狂犬疫苗的转运车。

    除了被猫抓狗抓、需要购买慢性病药品等医疗问题,辛春峰和同事在咨询电话值守的过程中,还遇到过家里儿童需要独自回社区的、突然断网要修网的、需要社区开具封控证明的、面临违约风险着急房屋交易的……对于每天接的六七十通电话,其中一些他们无法帮忙解决的,都要与相关组对接。

    辛春峰说:“能打电话的肯定都有点着急,我们一般是来一条对接一条。”

    “来回跑”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同时,他也会帮居民去紧靠着路边的大门口取家属送来的物品;跟物业沟通,帮助有需求的居民把快递来的药品、物品尽快找到并送进去……

    小区南门、紧靠着路边的大门口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成为 辛春峰一天中要往返无数次的点。对于这些琐碎的事情,辛春峰在采访中也不断强调,自己做的都是微小的工作,不值一提。

    考虑到封控对社区内空巢老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以及其他困难居民带来的不便,最近,上地街道组织了多家驻区企业为这130户居民送上了包含15种蔬菜和一盒鸡蛋的“暖心包裹”;为了缓解居家观察人员的情绪,社区还通过脱口秀、冬奥健美操等线上小节目丰富大家生活。

    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搬“暖心包裹”。

    “疫情期间的相互帮助,确实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是辛春峰的感受,也是很多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的感受。

    比如,封控当天晚上,不少在封控区内的物业人员收到了小区居民送的防寒被褥;在微信群里,工作人员收到很多居民对街道、社区关爱和付出的感谢;还有居民每次下楼取快递,都会帮忙看本栋楼谁的快递到了,避免其他人跑空……

    吴春芳从封控起就回过一次家,由于丈夫是首汽集团一名负责冬奥会车辆调度的工作人员,已经进入冬奥会闭环管理中,所以她只能把孩子暂时安排在姐姐家。“姐姐照顾得很周全,还算比较放心。我们俩都比较忙,也就在微信上通过文字相互鼓励、相互加油。”

    面对家人的关心,辛春峰的做法更加简单直接,“我会把每天的核酸检测证明发给他们,让他们放心。”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