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寄语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年度关注
   第08版:年度关注
   第09版:社会组织
   第10版:社会组织
   第11版:社会组织
   第12版:企业
   第13版:企业
   第14版:企业
   第15版:人物
   第16版:人物
   第17版:人物
   第18版:公益项目
   第19版:公益项目
   第20版:学术机构
   第21版:学术机构
   第22版:展望
   第23版:展望
   第24版:
公益项目革新与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专题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寄语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年度关注

第08版
年度关注

第09版
社会组织

第10版
社会组织

第11版
社会组织

第12版
企业

第13版
企业

第14版
企业

第15版
人物

第16版
人物

第17版
人物

第18版
公益项目

第19版
公益项目

第20版
学术机构

第21版
学术机构

第22版
展望

第23版
展望

第24版

新闻内容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项目革新与发展

    近年来,得益于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履责意识及公众慈善意识不断提升,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在2016年慈善法颁布实施后,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社会组织登记总数已经突破90万家,基金会近9000家,注册志愿者超2亿人。广大社会组织分布在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生态保护等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政府工作的有力补充。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链接各方……凭借各自的专业特长和灵活多样的运作方式等优势,社会组织能够及时发现那些容易被社会忽略的弱势群体和棘手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而推动问题的解决,需要依托一个个经过精准调研、科学论证、严谨设计的公益项目。

    以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为例。据官方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社会组织实施扶贫项目超过9万个,投入各类资金1245亿元;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项目,直接受益对象1300多万人次。

    2021年,我国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公益慈善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同时,由于新发的社会问题和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等,行业发展也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而结合重大社会事件和新的社会议题,行业中也涌现出不少新的具有创新性的公益项目,在特定领域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如,为支持7·20河南水灾救援和灾后重建,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益校计划”公益项目,支持河南省郑州、新乡、巩义、鹤壁等地区的112所暴雨受灾学校进行修缮,包括对两所受灾严重学校进行重大修缮和对110所学校进行基础修缮。

    再如,在疫情防控已成为社会常态的大背景下,为支持线上教学尤其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启动“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希望实现“用知识点亮课堂,以技术赋能学习”愿景。

    在新的公益项目不断涌现的同时,一些成熟的公益项目也在持续发挥作用,覆盖面及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在行业及社会发展过程中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如,诞生于2006年的“魔豆妈妈”公益项目,致力于为处于困境中的母亲提供系统培训、资金支持、电脑捐助和创业辅导等系统帮扶,帮助她们在淘宝上开店创业,以此获得能够维持日常生活的稳定收入。鉴于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成熟的运作模式,该项目曾荣获“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公益项目”奖。

    根据年度捐赠流向分析,扶贫助困、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环境保护等依旧是最受社会关注的几大领域,相应地这些领域产生的公益项目也最多。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优秀的公益项目并列存在,如支持体育运动、流浪动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领域的公益项目。

    不难发现,优质的公益项目都有一系列共同点,包括精准的项目定位、成熟的运作体系、专业的执行团队和严格的项目执行流程等。作为社会资源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手段,公益项目承担着政府、企业、捐赠人以及公益机构等各方期望,同时也汇集了上述各方优质资源和智慧。而能否有针对性地解决特定社会问题,也是评判一个公益项目是否有可复制推广价值的一个最重要的准绳。

    诚然,公益项目、公益机构乃至整个公益行业都有一定的试验空间和试错空间,这也是其区别于政府决策最大的不同和优势之一,但未经科学论证盲目上马公益项目也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不论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还是公益机构计划上线新项目时,都不妨细细研究已有项目,尤其是那些持续运行多年的较为成熟的项目,分析自身优势利弊,有的放矢。唯此,才能实现公益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彰显对捐赠人和社会大众的尊重。(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