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心中丛珊传统
旧房改造后
困境儿童有了“新”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心中丛珊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旧房改造后
困境儿童有了“新”家

    带孩子进到社区中体验和成长

    改造后的房间

    ■ 苏小星

    “我觉得我不属于这个城市。”

    广州市白云区天天有益青少年服务中心秘书长李忠黎还记得,第一次探访小丽(化名)时,这个在白云湖边土生土长的“广州囡”生活清贫,对着一屋子陌生大人,好不容易憋出来了一句话。话音刚落,女孩避开大家的眼神,话音之外,填满失落、迷茫和自卑。

    那时候,还没人知道——2020年的第一次见面,将成为小丽生活的转折点。

    2020年,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联合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广州市白云区慈善会等相关单位发起了“广州白云阅读空间”项目,由广州市白云区天天有益青少年服务中心负责执行,进行家庭阅读空间硬装建设,并配备一对一志愿者提供陪伴服务。

    “一年后,小丽从当初的抗拒变得开朗,和志愿者一起突破了学习上跨不过的坎,愿意走出家门。”李忠黎说,过去一年项目支持了20多户孩子的成长,今年计划筹措更多资源,支持100名困境儿童成长。”

    土生土长的“广州囡”

    失去了归属感

    和不少困境儿童一样,小丽来自一个低收入家庭。

    小丽和父母一家三口蜗居在破旧杂乱的老房子中,父亲失业、母亲在幼儿园做临时保育员。光是一日三餐和各种生活杂费,已经让一家人耗尽心力。每天放学回到家的时候,妈妈还没下班,小丽一个人趴在椅子上写作业,孤独感就不由自主地涌上心头。

    她也曾有过自己的兴趣和期盼。

    小丽说,自己从小喜欢读书,然而,每次想要买一本新书时,看着打零工回来的爸爸疲惫的样子又偷偷把愿望埋在了心底里。与此同时,没人有多余的精力陪伴和关心她,曾经开朗阳光的女孩,被卷入了焦虑和迷茫中,学习成绩逐渐下滑,尤其是英语,“总觉得学不上来”。

    在第一次探访时,李忠黎便感受到了来自孩子的孤僻感。“小丽是在城里长大的孩子,但每天看着外边的高楼大厦,回到家里面,那种破烂和杂乱是没法想象的,自然而然觉得与城市格格不入。”李忠黎记得,自己走过不少困境家庭,孩子们躲在门后,回避、抗拒,不愿交谈。

    在李忠黎看来,“提供物资的支持,并不足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2020年,“广州白云阅读空间”项目已经启动。李忠黎提出了一个新想法——“不仅仅是帮助孩子建起一个阅读空间,同时也要建立全方位的支持体系,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配备志愿者进行为期一年的一对一关爱陪伴,每月分别开展两次线上和线下互动。”

    其中,他们将根据孩子的阅读成长需求,为每个孩子打造一个可以良好地满足成长发展需要的个性化“书香小屋”,并邀请儿童阅读领域权威专家会同阅读公益领域资深公益人士根据帮扶孩子的基本情况,推荐适应性阅读书单,根据书单精准配置图书。

    “像英语差的孩子,我们就会配备多一些英语书籍。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实现一人一策式阅读书籍配置。”李忠黎分享道,此外,机构还筛选了一批认同“陪伴式成长,做孩子们大朋友”理念的志愿者,以阅读为切入口引导孩子探索更多可能性。

    小丽在这一年,成为了“广州白云阅读空间”项目的服务对象之一。

    从现在开始

    “我就是你的朋友了”

    小丽的结对志愿者,是在广州大学就读的婷婷(化名)。

    过去,婷婷也参与过大学支教。在收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通过面试、笔试等一系列筛选,参与到了对小丽的第一次探访中。那时候,面对眼前孤僻的女孩,婷婷很想说一些安慰的话,却在看了一眼杂乱破旧的房间后,突然发现,“找不到任何合适的话了。”

    走出小丽家,婷婷觉得心里闷闷的,她第一次深切感受到环境对孩子的影响。那一刻,她打心底决定,“从现在开始,我就是小丽的大朋友,陪伴她面对挫折和困境,一起成长。”正值五一假期,婷婷主动申请陪工人师傅一起到小丽家施工建设阅读空间。

    婷婷的想法很简单,她觉得,既然是朋友,就要给这个胆怯地小女孩一个真正地在这个城市的家,自己也要参与其中。

    从墙面粉刷到家具安装,婷婷放弃了五一假期,连续三天天从大学城坐一个多小时公交到小丽家,跟着工人师傅忙活,然后又回到大学城。那时候,婷婷还带上了小手信装饰阅读空间,最终一起完成了阅读空间的硬装建设。

    当她蒙着小丽的把她带到房间的时候,连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曾经那个杂乱破旧的小屋。而小丽则在睁开眼的那一刻,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愣了好几秒钟,才兴奋地扑到婷婷怀里,几乎用喊的声音重复着:“太棒啦,我感觉自己终于有个家了。”

    小丽还没意识到,这只是改变的开始。

    在此后的定期陪伴中,婷婷根据小丽偏科严重等情况,安排了一系列环节引导她突破学习瓶颈。小丽英语经常不及格,婷婷就找来英语电影和卡通片,约上小丽一起看,一起学。“孩子喜欢看了,就产生了兴趣,从单词学到语句,一年后回过头看,分数从50多分提到80分。”

    令李忠黎和婷婷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11月,项目设计了“护苗成长,阅动未来”青少年创新成长营,带动孩子一起通过夏令营,在社会中学习,小丽也是其中一员。“那时我们安排学员在社区采访周边店主的来穗经历,小丽是问得最仔细的人,也是第一个举手分享的。”李忠黎说。

    在临近服务的尾声,李忠黎等人进行了第二次探访,那一次,小丽不再孤僻,做了些叠纸手工,送出来,还展示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这种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很欣喜,现在小丽也还和志愿者保持着朋友关系。”李忠黎说。

    100个孩子成长

    需要更多人支持

    “无论是书籍,还是环境,抑或他人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都是至关重要。”

    李忠黎表示,像小丽这样的孩子在白云还有很多,成长困境与陪伴缺失给他们的童年天空涂上了难以抹去的阴霾。为此,广州市白云区天天有益青少年服务中心在2021年总结上一年的执行经验,提出全新的关爱服务模式。

    据悉,该模式将通过家庭阅读空间建设、关爱陪伴服务与社会融合体验结合的形式,实现素养教育、心理健康、实践能力与未来理想四位一体同步赋能。除了空间建设和个性化书单配备,今年“广州白云阅读空间”将为困境儿童开展阅读赋能课程,提供持续专业性阅读赋能培养;继续开展青少年创新成长营,从素养、心理、实践和理想等四方面,赋能白云区城市青少年成长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志愿者一对一陪伴支持,建立志愿者和服务个案的档案日记,一周一更,不断更新服务情况和需求,及时调整陪伴的方法和链接资源支持。”李忠黎透露,了解到困境儿童也希望家长参与陪伴后,“我们决定为学生家长提供亲子阅读课程与亲子阅读赋能培训,鼓励帮扶青少年家长开展亲子陪伴阅读活动。”

    在2021年,“广州白云阅读空间”还将邀请历届白云好青年为帮扶青少年开展榜样宣讲、阅读推广与成长对话等面对面陪伴活动;组建阅读推广讲师团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青少年阅读推广宣讲;组织帮扶青少年与山区学校孩子一对一结对,通过书信往来的形式互相鼓励陪伴成长,在收获朋辈成长支持的同时,鼓励帮扶青少年积极回馈服务社会。

    在过去一年,“广州白云阅读空间”支持了24户孩子成长,“其中大多数产生了很好的改变。”李忠黎透露,“今年,我们希望帮扶100位困境儿童打造阅读空间,我们已经筹集了50位服务对象的服务费用,现在将继续筹措第二批阅读空间费用。”

    在他看来,集众人之力,一方阅读空间将托起一片困境青少年的蓝天。(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