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障碍”不能形同虚设
确保盲道帮“盲”
专家呼吁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无障碍”不能形同虚设

    近年来,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已经建好的无障碍设施并未发挥应有作用。盲道成为断头路、“陷阱路”,被车辆、摊贩等占用;商场入口无障碍设施损坏后得不到及时修复,长时间“暂时关闭”;“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因各种原因“闭门谢客”;无障碍标识混乱……无障碍设施不仅没能给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便利,反倒添了堵。

    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是现代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参与社交活动、融入社会的必要条件。

    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我们有”层面,必须实现“能够用”“用得好”。要想让无障碍设施真正实现“无障碍”,既需要有看得见的“硬设施”,也需要增强看不见的制度、文化等“软实力”。

    无障碍设施建设涉及城市管理、残联、交通等部门,需要加强相互联动、明晰责任,提高相关方的主动性。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每个环节抓起,真正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得“畅通无阻”。从立法层面强化无障碍设施建设,明确建设和验收单位的责任,形成问责机制。

    当前,有些城市存在部分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被侵占或被破坏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市民的无障碍理念较为薄弱。要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浓厚氛围,引导市民爱护无障碍设施,降低或消除损坏、占用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和现象。

    此外,还需要配备专业人员对无障碍设施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检,对不健全的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和升级,并及时修复破损的设施。

    无障碍设施建设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其设计的初衷和目的是给特殊人群提供便利、让城市更温暖。同时,也是所有市民的共同福利。

    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孩童、不小心崴了脚的成年人,还是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拄着拐杖的半失能老人,每个人都有需要使用无障碍设施的时候。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我们息息相关,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守护。(据《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