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听“五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江西南昌:对17家社会组织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辽宁: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陕西:网络新媒体协同联动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听“五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我要终生与红领巾同行,终生当志愿辅导员。’俞明德一生只干了这一件事。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受到过毛泽东、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一干就是70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中国关工委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地方关工委依托当地丰富的党史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故事’‘百年潮涌·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从石库门再出发’等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退而不休

    为党史教育再添薪火

    近20年来,300余场宣讲,场场脱稿,近8万听众见证了他的坚持和努力。“生命不息,宣讲不止。”今年80岁的老党员陈奎明,常用这句话总结自己的退休生活。2002年,从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陈奎明就成为厦门市湖里区关工委宣讲报告团的志愿者。

    从党的方针政策到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从城市历史文化到身边好人好事……陈奎明走进社区、学校,把党的声音、社会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为了让宣讲更生动、更贴近生活,陈奎明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全文背诵,脱稿演讲。“除了吃饭、睡觉、做家务,其余时间我就在准备讲稿。”在街道、学校都有了陈奎明的“粉丝”,他也成为一名党史教育的“网红”。

    全国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网红”,78岁的退休干部徐金石就是其中一个,他和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诵他自编的《四字歌》:“缅怀历史,不忘初心。五星红旗,鲜血染成。无数先烈,为国捐躯……”在社区、学校、团场连队,经常可以看到这位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声如洪钟的老人站在孩子们中间,宣讲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谣,这样的红色教育徐金石已经坚持了10多年。

    从学校到社区,从企业到农村,“五老”用“星星之火”照亮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之路。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百尺竿头从头越,不忘初心再前进”的全国最美“五老”曹凯,“一首战歌唱初心,关工路上献晚情”的老战士薛世浩,“将讲党史当成重要使命坚持到底”的老党员干部关英才……他们都以鲜活的事实、精彩的人生清楚地告诉人们,只要理想之火不熄,信仰之火不灭,就不会忘记初心。

    教育者先受教育。各级关工委高度重视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四川省关工委举办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100多名省、市(州)关工委宣讲团骨干参加培训,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唐朝纪带头作《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培育时代新人》报告。

    近5年,教育部关工委创新推出“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等活动,累计2300余万名青少年受益。院士与工程师通过回顾自己在学校的时光与人生阅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党史国史、大国精神,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促使广大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在红色基因、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搭建平台

    让红色基因有迹可循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每年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前来瞻仰。在新一代青少年中,井冈山的故事继续传唱,历久弥新;井冈山的精神注入血液,砥砺前行。

    宣讲,让红色文化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平台的建设,则让红色基因有址可寻、有物可看。2018年以来,全国各级关工委先后建立各级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21310个,中国关工委命名了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计214个。其中,既有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时期的纪念地,也有雷锋纪念馆、大寨展览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等建设、改革时期的纪念地。这些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一个个红色基因的播种机,不断把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传统注入广大青少年的血脉、融入广大青少年的灵魂。

    书籍,让红色文化滋养更多的青少年。各地关工委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4319种,连续23年开展“中华魂”读书活动。结合地方史为广大青少年讲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革命传统,讲家乡的历史巨变,讲英模先烈奋斗事迹,老同志们用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亲身经历,具体生动地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自己从哪儿来,就要到哪里去。”薛世浩退休前是安溪县文化局局长,年轻的时候参与过解放福州和厦门的战斗,“党把事业交给了我们,我们也要把精神财富交给我们的后人。”他编写《红色安溪》《道德教育故事选》,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安溪故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2017年,薛世浩还主导拍摄《寻莫耶故里 颂红色安溪》宣传片。这些教育读本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创新形式

    打造更走心的“青春版教案”

    66万块积木,拼成18米长的“党史教育”画卷。在武汉市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近百名青少年儿童、大专院校学生、企业家等共同参加“携手共搭积木 拼出党的辉煌”像素画拼搭活动,重现建党百年历程。画卷的图案,涵盖了多个历史阶段。

    “拼图时,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空军定向培养生杨阳是甘肃平凉人,从小就听爷爷讲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2019年来武汉上学后,他第一个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得知戍边英雄的事迹后,我希望未来也能有机会去为祖国守边疆。”此次活动将科技、艺术等元素与党史教育相融合,让大人小孩齐动手,乐在其中、学在其中。18米像素积木画拼好后,装订上墙,成为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新网红打卡地。

    与此同时,中国关工委组织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全国各地关工委组织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五老带头晒家风家训”等丰富多彩的家风故事宣讲,中国关工委面向全国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开展了“我的家训”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及有关单位推荐的3000多篇优秀稿件和作品。《邓发家书》《聂荣臻家书》……一封封家书,一段段历史,家书成为革命战场和家乡亲人之间唯一的联系。如今,战火远去,家书仍在,它将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如今大多数青少年都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用网络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也成为时代特殊的印记。江苏少年网开展“我为国旗点个赞”网络寄语活动,点击量近1500万;辽宁丹东市拍摄雷锋影像视频,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推送“雷锋故事会”,收视达12万人。

    (据《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