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中国公益年会
盖茨基金会追加赠款用于研发新冠肺炎疫苗
“冰桶挑战”发起者去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冰桶挑战”发起者去世
6年前的公益举动曾风靡全球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2日,据《纽约邮报》报道,曾联合发起“冰桶挑战”的帕特里克·奎恩(Patrick Quinn),经历与“渐冻症”的漫长抗争后,当天遗憾病逝。

    去世时仅37岁的帕特里克·奎恩,在2013年被诊断出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俗称的“渐冻症”)。确诊后不久,他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冰桶挑战”活动,旨在为寻找该病的治愈手段筹集资金,之后该活动如病毒式传播在全球走红。

    从2014年开始席卷网络的“冰桶挑战”,要求参与者在视频中向自己迎头泼注一桶冰水,否则就必须向致力于攻克“渐冻症”的相关机构进行捐赠。帕特里克·奎恩为纽约州扬克斯市人,而据《扬克斯时报》报道,“冰桶挑战”共计为“渐冻症”研究筹集超过2.2亿美元。

    在活动期间,全世界有超过2000万条挑战视频通过网络发布,其中不乏诸如乔治·布什和比尔·盖茨等重量级名人的参与。

    上周五,帕特里克·奎恩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接受了气管切开的手术,由于引发肺炎导致呼吸困难而再度入院。此前,他还回到母校参与了一场“冰桶挑战”的相关活动。

    大纽约地区渐冻症社区将其称为“灯塔式”的人物。“帕特里克·奎恩是‘冰桶挑战’的联合发起人和忠实倡导者,他帮助改变了我们与渐冻症抗争的路径,为病症研究筹集了数以亿计的善款,为全世界的病患及其家庭延续了希望。”该社区表示。

    而在去年12月份,同为“冰桶挑战”发起人的皮特·弗雷茨(Pete Frates)也因病去世,年仅34岁。这二人的去世,无疑是“渐冻症”病友群体的巨大损失,而曾经风靡全球“冰桶挑战”项目,六年后的热度也无法再与往日相提并论。

    其实,在“冰桶挑战”发起后的第二年,即2015年,该活动的筹款额就暴跌至100万美元。以色列的医疗数据分析公司Treato称,上一年的活动参与者中,仅有14%再次做出捐赠。

    2016年,纽约州水牛城举办集体“冰桶挑战”活动,试图在参与人数上打破此前721人的世界纪录,但宣告失败。

    2017年至今,全球各地仍有零星的“冰桶挑战”活动举行,但无论是活动规模还是所筹金额,都大不如从前。

    此外,“冰桶挑战”也遭受了一定范围内的指责,不少人认为其娱乐性质盖过了公益属性本身,其善款使用、对参与者的健康保证以及活动用水的处理,也都曾遭受过质疑。

    应该肯定的是,在公益领域,至今尚未有第二个举动能够像当年的“冰桶挑战”一样,打破圈际,真正做到了传播倡导和善款筹措上的“双丰收”。

    2014年,当“冰桶挑战”的旋风刮进中国时,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三天内就获捐了140万元人民币,这是该机构此前难以企及的筹款速度,尽管其中有100万元来自于王思聪一人。该机构的负责人王奕鸥当时表示,机构成立6年来做了很多宣传,但从来“没有机会像现在这样形成公共讨论”。

    当年,在中国,除了公益界、商业界和娱乐圈的人士积极“跟风”挑战,连国家卫计委(现“卫健委”)都表态支持。

    在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点名后的不到20分钟内,国家卫计委的官方微博就给出了回应,为罕见病发声。20分钟后,该微博再次发声,明确支持“冰桶挑战”,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同时,时任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以个人名义向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

    引出这一系列官方动作的张泉灵坦言,“冰桶挑战”也许有“秀”的成分,并且浪费了一些水,但无论如何,是她见过的“投入产出比最好的慈善活动”。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也认为,活动带有娱乐性,是具有正能量的,明星和企业以此赢得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无可厚非,最重要的是,在“迅速传播过程中,影响公共政策的改变”。

    如今,我国大约有20万名“渐冻症”患者,患者肌肉逐渐萎缩,患者表现无力,甚至瘫痪,发病年龄大多在3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该病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治疗手段主要停留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上,以此延缓病情发展。

    而如同“渐冻症”这样缺乏负担范围内有效治疗药物的罕见病,我国约存在五六千种,一名患者的每年治疗费用都在几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