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中国公益年会
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
九年义诊6000名贫困地区患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
九年义诊6000名贫困地区患者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11月22日晚,(以下简称“海鹰基金会”)在梅地亚中心举办了“九年医疗扶贫 医者迎风向上”成立九周年公益晚会。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分别致辞。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刘海鹰团队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认为这是在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最需要的一种品德和操守,号召大家要向刘海鹰同志学习。

    詹成付指出,我们现在尽管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但保障标准还不是很高,超过标准报销不了的就需要我们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慈善组织来补充。

    詹成付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即将完成,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目标正向我们走来,14亿中国人民中还有很多比较困难的,所以党和政府有责任,而我们的社会力量,更有发挥作用的舞台,我们慈善组织要拿出本事,为这个国家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在致辞中深情回忆,2020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北大医学人的担当就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刘海鹰教授很好地诠释了北大医学之精神,是中国医疗界和北大医学界的优秀代表。

    作为海鹰基金会的发起人、理事长,刘海鹰总结了过去九年基金会的工作历程。他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汇报海鹰基金会九年来在医疗扶贫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和团体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脊柱疾病的公益救治和人群防控凝聚力量。

    晚会共分为四个篇章,讲述了九年间海鹰基金会公益团队如何牢记使命、脚步不停地在医疗扶贫路上不断前行。

    敬一丹、鞠萍、斯琴高娃、朱媛媛、程琳、陈铎、王奎荣、蔡明、刘金山、王千源等多位新闻界与文艺界爱心人士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前来助兴,与他们一同登台的还有海鹰基金会曾经救治和正在救治的脊柱疾病患者代表。

    晚会现场,海鹰基金会还分别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陈伟鸿公益基金会、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加大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脊柱疾病公益救助和人群筛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社会各界带来意想不到的重大挑战。面对困境,海鹰基金会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全力参与抗击疫情。除了积极筹集捐赠抗疫物资支援疫情一线地区之外,海鹰基金会还曾邀请书法家都本基先生撰写“天佑中华、加油中国”条幅,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滚动播出,与全球华人一起为中华神州祈福,向世界展示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

    同时,今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海鹰基金会继续锚定深度贫困地区,组织医疗专家陆续奔赴江西于都、云南怒江以及甘肃定西、临夏等地开展多批次义诊,把医疗扶贫和精准扶贫行动覆盖到了所有三区三州,积极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目前我国唯一开展脊柱疾病相关救治工作的慈善组织。从2011年到2020年,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专家团队赴16个省份43个贫困县市,行程逾二十万公里,在全国建立了19个脊柱疾病国家级救助中心,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累计救治贫困脊柱疾病重症患者143人次,为109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带来重生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