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常香玉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始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常香玉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始末

    常香玉和香玉剧社为志愿军捐献的“常香玉号”飞机

    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是所有人都不陌生的,特别是她在抗美援朝时期捐飞机的事情可谓家喻户晓。可是,事件的前因后果和其中的一些细节,多数人未必清楚。

    1951年,28岁的豫剧艺人常香玉,干了件轰动全国的大事:向正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一架战斗机。这架“香玉剧社号”米格-15战斗机,作为历史的见证,如今存放在北京郊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里。

    1951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一条来自朝鲜前线的消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地遭受百余架敌机狂轰滥炸,全连战士壮烈牺牲,举国震惊。常香玉事后回忆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她一夜没睡,一大早就忍不住对丈夫陈宪章说:“我们武器装备落后,志愿军在朝鲜打得太艰苦了,咱们捐架飞机,中不中?中咱就干。”陈宪章说:“中,干吧!”

    据常香玉的二女儿陈小香介绍,常香玉曾经这样说过:“解放以后,我再也不是下贱的戏子了,我要保护我这个国家,我要爱我这个国家,当时全国人都起来捐献,剧社捐献了三天的演出我觉着少,就想着捐献一架飞机。”看起来简单而朴素的想法,是可贵的爱国之心。

    常香玉口中的“下贱的戏子”是怎么回事?1923年9月15日,常香玉出生在河南省巩县(今巩义市)南河渡镇董沟村一个贫农家庭,乳名张妙玲,父亲张茂堂是当地有名气的豫剧艺人。由于家境贫寒,幼年时,常香玉跟着母亲魏彩荣靠要饭度日。1932年,父亲为了让常香玉不做童养媳,把9岁的常香玉领上了学戏之路。村里张姓的人认为,宗族里出了女戏子是个耻辱,经常欺逐他们,死了也不得入祖坟,愤怒的她便随义父常会庆改名常香玉。1943年,常香玉因拒绝为军统宝鸡站站长娶姨太太唱堂会助兴,受到侮辱威胁,愤而吞金自杀,所幸抢救及时,但更使她体会到旧社会唱戏的行当被称为“下九流”,受人侮辱,被人欺凌的残酷现实。

    捐献飞机的想法很好,但常香玉只是西安城里“香玉剧社”的社长,手里并没有多少钱。剧社里有师傅对她说:“你别做梦了,你这就是痴人说梦,你连一架机关枪都不一定捐得了,你还捐飞机大炮呢。”但性格倔强的常香玉说:“我们进行义演,有人看戏这不就有钱了吗?咱们半年不行就一年,一年不行就两年,不信完不成。”

    常香玉与古城西安有着不解之缘。据常香玉的女儿陈小香在其所著的《探究常香玉的艺术人生及声腔艺术》一书中描述:“1938年底,由于东北、华北沦陷,河南、山西大部分地区被日军占领,几百万难民逃往西安、宝鸡等地,各地很多戏班和大批的名演员云集古城西安,外公带母亲和全家也来到了西安。”常香玉在西安一住就是18年,在这里形成了自己的常派艺术。常香玉生前曾不止一次说:“陕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的娘家,我艺术上成长离不开陕西观众。”至于“香玉剧社”,陈小香介绍说,1948年底刚成立的时候叫“西安私立豫剧补习学校”,目的是培养豫剧人才,也为帮助穷苦人家的孩子找碗饭,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全免,学员主要是学戏,学得好的还可以参加演出。后来学校改称“香玉剧社”,并于1950年春正式向西安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落户西安,进行营业演出。1954年底,“香玉剧社”改为国营,1955年底,剧社调回河南,落户郑州。

    当时,西安市委书记赵伯平、西安市长方仲如对常香玉的爱国热情给予了很大的鼓励与支持。后来,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也知道了这件事,委派马运昌、毛云霄、荆桦三位干部协助剧社从事捐献演出工作。

    大家算了一笔账,当时一架喷气式飞机需要旧币15亿元(新币约15万元)。按当时常香玉演出的标价,即使场场爆满,她也需要不吃不喝唱上200多场。为了义演,常香玉卖掉了家中的卡车和房产,甚至掏出了压箱底的私房钱。

    1951年8月7日,常香玉把自己的3个孩子送进了保育院,随即率领59人的“香玉剧社”从西安出发,开始了行程万里的巡回演出。剧社一路南下,先后在开封、郑州、新乡、武汉、广州、长沙等6个城市进行了半年的义演。

    对于当时演出的情况,陈小香说,剧社白天不停地赶场唱戏,夜里就直接住在剧场里,吃咸菜睡地铺。曲目中的《花木兰》最受欢迎。这是个女子替父慷慨从军的故事,常香玉用她独特的唱腔,把故事演绎得热情奔放,刚柔相济。

    在义演的第一站开封,从8月8日至8月31日,剧社共演出23场、18个剧目,开封是常香玉少年成名的地方,一到这里就受到全城人的追捧,不少农民背着粮食去看戏;在郑州,剧社演出了25场,场场爆满;在武汉,剧社一口气连演了10场,观众一场比一场多,买不到票的观众就直接坐在剧场外面听;在广州,听说是为抗美援朝义演,出租方免掉了场租。在剧社到达广州的当晚,时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主席叶剑英观看了常香玉的演出,演出后又亲笔写下了四个字——“爱国艺人”。这个头衔也成为常香玉的另一个别称。

    1952年2月,“香玉剧社”圆满完成了捐献飞机义演,共演出178场,观众31.23万人,演出的主要剧目16个,其中以《花木兰》一剧演出场次最多,最受群众欢迎。义演捐款达到15.2亿元旧币,相当于现在的4000多万元人民币。

    很快,飞机购得了,被命名为“香玉剧社号”,并很快去了朝鲜,投入战斗。后来,当命名为“香玉剧社号”的战机呼啸在朝鲜战场上空时,常香玉也作为祖国赴朝慰问团的成员走上前线。空军英雄王海用击落的敌机残骸,为心中的艺术家精心制作了一架“香玉剧社号”飞机模型……

    1952年2月,剧社从朝鲜返回西安后,抗美援朝总会会长郭沫若给常香玉发来亲笔签名的贺电。不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也发表了文章,题目叫《爱国艺人常香玉》。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也专门接见了她,说“常香玉不简单”。

    常香玉捐献飞机一事,也释放出巨大的明星效应,一时成为全国关注的事件。众多姑娘把自己嫁妆都捐了出来,有的老人把一生的积蓄献了出来。据资料显示,到1952年6月,全国人民总计共捐款55650.37万元,可购战斗机3710架。

    后来,不少人提起常香玉,都称其“德艺双馨”,而常香玉本人则最喜欢说“戏比天大”,因为“只要活着,就不能没有豫剧”。

    (据抗美援朝纪念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