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扶贫济困,十年“善”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扶贫济困,十年“善”变

    6月6日,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全民捐活动启动,爱心企业和个人在启动仪式上积极献爱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十周年。早在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扶贫济困为主题的省级专项活动日。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广东省会城市,是“千年商都”,也是“慈善之城”,一直以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部署,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募集款物超过40亿元,已逐步发展成为广州最大的慈善资金集聚平台之一;广州慈善的辐射力也逐步覆盖对口帮扶的广东清远、梅州等地,贵州毕节、黔南州等地,让慈善成为社会参与精准扶贫的“链接器”,成为影响全国的“集善地”。

    政府推动,从“广州慈善日”到“广东扶贫济困日”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广州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1994年6月,广州市慈善会召开成立大会。自成立起至2007年,广州市慈善会每年举办一届“慈善之光”晚会,14届“慈善之光”晚会累计筹集善款2.1亿元。

    如何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让慈善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广州慈善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2009年,市政府确定每年12月12日为“广州慈善日”,“广州慈善日”的一大特色是发动社会各界和市民参加。首届“广州慈善日”的反响热烈超出预期,最终接收捐款超1亿元,大大超过以往的主题募捐活动。

    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被确定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广州主动将“广东扶贫济困日”和“广州慈善日”合并。

    在政府的主导下,一批热心扶贫慈善事业的广州企业和企业家挺身而出。

    星河湾集团在广州市从化区山区实施的“造血式”产业扶贫成为典型。2011年以来,星河湾集团在从化革命老区吕田镇狮象村进行了系列扶贫,先后捐赠约2亿元,创新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施集约用地,盘活了狮象村原有沉淀的土地资源500多亩。

    立白集团通过一系列扶贫项目,探索出扶贫捐赠、就业扶贫、造血式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迄今,立白集团为“广东扶贫济困日”项目捐赠约1亿元,帮助陆丰龙光村等一批贫困乡村注入发展资金,让落后的贫困村焕然一新。

    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至今在扶贫领域累计捐赠1.4亿元,参与帮扶的地区覆盖广东佛山、清远,贵州毕节、黔南,云南等地的贫困地区。广发证券先后5年捐赠“南粤山区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广州农商银行发起设立太阳公益基金会,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大棚种植产业帮扶……

    在广州市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上,180多位爱心企业家代表举牌认捐款物达6.57亿元;82个广州企业(团体、个人)被授予2019年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红棉杯,获奖数占全省四分之一。

    近年来,将6月设立为“慈善为民月”,市区民政局、文明办等部门围绕“扶贫济困”举办各类慈善活动,寻找最美“慈善家庭”,实施“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开展“慈善全民捐”活动,从家庭、社区、校园入手,宣传推广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号召全市社会各界为扶贫攻坚献爱心。7月份,广州市慈善会组织慈善组织在北京路举办“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设置慈善展示、慈善医疗、爱心义卖、慈善互动等六大板块,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和带动社会慈善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倾斜。

    如今,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这个全省参与脱贫攻坚的爱心平台,广州已累计筹集款物超40亿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和谐幸福广东汇聚起了“广州力量”。

    精准聚焦,支援广州对口帮扶贫困地区

    广州不仅关注本地慈善事业的发展,还积极链接慈善资源参与对口帮扶。从2016年起,广州承担了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全国8个市州44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任务,其中,对口帮扶广东省清远市、梅州市16个县、477个相对贫困村的产业帮扶和新时期精准扶贫任务。

    产业发展扶贫是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的有效途径,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广汽集团在清远连州筹建的豆制品加工厂,通过对黄豆加工生产高品质腐竹,打造完整的“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产业链,共引入扶贫资金600万元,带动本地人员增收致富。

    在梅州,2018年,总投资4.5亿元的广州酒家利口福食品(梅州)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广梅产业园,研发月饼、腊味、冷冻食品等健康绿色产品,带动梅州种植和养殖业、包装材料、物流等上下产业链的发展。

    梅州市梅县区石坑镇七朱村,过去处于长期贫困的状态,农业收入低、产业优势不明显,村中全是泥路。经过广州市民政局多年来对口帮扶下,如今的七朱村悄然换新颜,不仅村道干净整洁,村中还发展起了光伏发电产业、“黄花倒水莲”产业与“园内养鸡,鸡粪养园”产业,大片的莲田和百香果园构成七朱村新风貌。2019年,七朱村34户贫困户共109人已经实现全面脱贫。

    搭建平台,凝聚社会资源的探索和创新

    在推动对口帮扶的同时,广州市采取多项措施和行动,着力打造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慈善事业建设,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3年起,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期间,广州市推出广州地区综合型慈善供需平台——慈善项目推介会,坚持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慈善组织运作”的方式,致力于实现慈善需求有效对接、慈善事业公开透明和慈善文化深入人心,为慈善项目展示、交流、合作提供平台,积极引导社会热心企业、机构、个人参与慈善活动。

    2013年、2014年成功举办两届推介会,共对接慈善项目797个,筹集项目资金7.51亿元。2015年,第三届推介会以“社区慈善,人人可为”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慈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全力打造社区慈善推介平台和网络慈善推介平台,打通社区慈善组织利用共有130个慈善组织374个慈善项目获得社会各界认捐资金超过4.58亿元。

    2020年,广州市开展第七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吸引了社会组织创新设计“新农创社区助力脱贫攻坚计划”“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指尖慈善助力脱贫攻坚计划”等一批扶贫创投项目,并有7个创投项目获得资助,营造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人人慈善,创建“慈善之城”发动全民参与

    2016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审议通过。当年,广州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契机,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首次提出以“人人慈善为人人”为理念,结合2016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实施“羊城慈善为民”行动。

    此后,广州每年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与“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结合举办,通过搭建慈善活动平台,创新“慈善+运动、慈善+艺术、慈善+互联网”等模式,将慈善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全市市民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慈善事业,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刷新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2017年3月16日,在《慈善法》颁布一周年之际,广州市做出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的决策部署,将慈善事业纳入广州城市整体发展战略布局,并印发了《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2017~2020年行动方案》和《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2017年实施方案》,提出围绕“十大目标”,重点开展“七大行动”。这对广泛、有效地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擦亮广州慈善品牌,打造城市慈善文化,推动新时期广州慈善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建设“慈善之城”的措施之一,2018年,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广州将6月定为首个广州“慈善为民月”;每年在7月组织慈善组织举办北京路公益慈善嘉年华。2018年9月,“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8年11月,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升至全国第二、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科技助力,网络慈善按下脱贫攻坚“加速键”

    2014年掀起“互联网+”热潮以来,广州积极创新网络慈善新形态。从2014年到2015年6月,有超过420万元的社会捐赠通过网络途径涌入广州市慈善会相关慈善项目,其中微信捐赠占了较大一部分。

    2016年8月,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广益联募平台入选民政部首批全国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慈善会信息平台。截至2020年5月,已有345家公益慈善组织入驻,757个慈善项目上线,募款近4.5亿元、参与捐赠逾36万人次。其中包括扶贫项目163个,累计筹款1314.29万元。

    近年来,为配合做好广州市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广州市慈善会在广益联募平台专门上线打造“我为广东脱贫攻坚献爱心”项目,方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捐款,倡议人人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募捐近700万元。

    互联网+慈善发展迅猛,通过互联网的捐赠将越来越多,捐赠次数也将成倍增长。2019年,广州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率先全面推行慈善电子捐赠票据,广州市慈善会因此成为市首家具备开具电子捐赠票据功能的社会组织。

    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让慈善真正触手可及。广州通过拥抱“互联网+”打造慈善“链接器”,不断创新慈善“玩法”,将“慈善+精准扶贫”融入艺术、文化、消费等领域,让网络慈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愈发凸显,也为规范我国网络慈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据《善城》杂志)

    ■ 路风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