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粤民间救援队鄱阳抗洪:“民间救援力量越来越受尊重”
追着洪水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粤民间救援队鄱阳抗洪:“民间救援力量越来越受尊重”

    鄱阳湖洪灾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除了消防官兵、解放军战士等救援力量参与抗洪抢险,还有不少民间救援队自发组织前往灾区救援,来自广东佛山的蓝天救援支援协会就是其中一支。7月13日中午,佛山蓝天救援支援协会会长万雯辉召集7名队员和她一起前往鄱阳县帮助当地灾民。

    万雯辉告诉记者,近日,佛山市政府收到了鄱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来的感谢信,信中称“佛山市蓝天救援支援协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难、千里驰援,为我县抗洪抢险斗争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

    据了解,这早已不是该协会第一次参与重大灾害外出救援了,在此前的多次洪水灾害中,都有佛山蓝天救援队员的身影。

    万雯辉介绍,7月12日,她就看到有信息发布说江西那边发洪水,当天晚上,他们就在群里发起号召,决定要去驰援江西,一共召集了8名队员。

    队员们的第一站是鄱阳县油墩街,他们安营扎寨在离乡政府5分钟路程的高地上;万雯辉说,油墩街共有5个行政村,因为洪水基本都成为了孤岛,水最深的地方有七八米,最浅的地方也有三四米,一些道路上的电线杆差不多快被淹没了,而有一些树已经被淹到只能看见树冠,当时当地也已经把电停了。“我们开冲锋舟进去排查的时候,电线杆就在我们头顶,穿过去时我们要用船桨把电线顶起来,就是怕万一漏电;我们先后排查了5个行政村,当地的居民对大水并不十分畏惧,因为之前他们也遭遇过大大小小的洪灾,因此不少村民都不愿意离开家园,但如果是遇到一些困难群体,我们都会帮着将他们送出来。”

    万雯辉看到,当地很多居民划着木板、轮胎、小船,甚至是很小的木盆子出去买菜,之后又再划回去,“他们离岸上的距离还是很远的,即便我们开冲锋舟进出都要花20多分钟,所以并不安全。”

    万雯辉说:“这次在鄱阳救灾的印象很深刻,中途有两个其他救援队的队员中暑了,还有一些救援队晚上进入村庄勘察时迷路了。当地一些老百姓也挺焦急,有的村民早上6时就会给我打电话,让我们去接他,说他们要出来。也有一些村民后来在‘孤岛’上实在待不住了也来求助我们,说要出去投亲靠友。”

    据万雯辉介绍,全国先后有18支民间救援队伍来到鄱阳抗洪,“我们大概是第五、第六支抵达鄱阳的民间救援力量,后面又来了很多队伍,队员们都来自民间,来回吃住全是自己掏钱。”

    林伟豪是佛山蓝天救援支援协会的一名教官,他的专业是急流救援。去到鄱阳,林伟豪的主要工作是救援和开冲锋舟。每天他都会开着冲锋舟从乡政府往返被洪水围困的“孤岛村”,搭载一些需要转移的老人孩子出村,有时也会搭一些要办急事或者要买菜的村民去往市集;村民们一般只有到粮食没有了才会坐船出去购物,而从村里到市集有5公里的路程,开冲锋舟要花半小时,通常林伟豪会在市集耐心等到村民们采购完,才将他们全部送回去村里。

    “通常一台冲锋舟可以载6个人,我们每次都坐满6个人出去,回来时他们就带着生活用品、菜和粮食等回来。”林伟豪说,虽然村民们说的方言他很难听懂,但每次载上他们时,村民都会说一声谢谢,这让他很感动。

    “天气非常热,村民们怕我们中暑,每次都给我们水喝、给饼干吃,还有一些志愿者送给我们一些水果。”林伟豪说,村民们要使用冲锋舟都会打电话过来,基本上每天他要来回五六趟。

    罗法勇是佛山蓝天救援支援协会的队员,近几年参与过多次洪水救援任务,谈到此次鄱阳县救援,罗法勇说:“鄱阳那里的居民面对洪水似乎淡定一些,他们说自己能在洪水里坚守1个多月,他们会划着小船到外面买菜,但安全系数比较差,村民又很少穿救生衣。”

    罗法勇在这次救援中主要做一些水上的应急救助工作。比如在一些被洪水淹没的楼房里抬送受困者等等,“队伍出去救援,一定要强调分工合作,必须有人负责协调、负责开冲锋舟或者负责应急救助。”

    “令我比较印象深的是一个小孩,她身体不太舒服,需要从被洪水围困的家中出来看病,我们开冲锋舟过去花了半小时,中途这个小孩睡着了,但她两只手一直放在胸口,比较紧张。”罗法勇说,大部分村民对发洪水比较淡定,但一些从外地嫁过来的妇女没见过这样的洪水,有些还不会游泳,就比较紧张。“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队长就会去安慰一下她们,并嘱咐大家注意安全。”

    “这次救灾最大的感受是江西人民的爱,还有对我们民间救援力量的尊重,汽车来回都没有收我们的过路费,这让我们很欣慰。”罗法勇说。(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