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英皇集团杨受成杨政龙父子的慈善传承 看家族企业如何进行企业家精神传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英皇集团杨受成杨政龙父子的慈善传承 看家族企业如何进行企业家精神传承

    杨政龙将协助父亲带领英皇集团继续前行

    集团员工和艺人们充分发挥集团“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慈善活动

    杨受成关爱老年中心分布于全国不同市县,杨政龙定期与英皇集团员工组织义工队前往探访

    家族企业的传承,单纯从财富角度的传承看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家族精神能够代代相传:父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兼济天下的企业家精神能否在家族中得到传承。家族精神的传承是家族财富传承的基石。

    近日,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与集团副主席杨政龙父子,首次以“慈善传承楷模”身份登上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旨在肯定其所彰显的企业家精神。在杨受成的言传身教下,杨政龙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带领英皇集团不断推动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公益慈善事业,创造共享价值,通过行动践行慈善文化和精神的传承。

    今年是香港英皇集团成立80年。英皇集团从1942年的一家钟表零售店铺,发展到现在拥有六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多元化集团,离不开掌舵人杨受成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殚精竭虑的付出。据悉,杨政龙今年升任集团副主席,开始了和父亲一样带领英皇集团砥砺前行的奋斗之路。

    和父亲一起登上中国慈善榜,也意味着,杨政龙成功地继承了父亲身上包括慈善精神在内的企业家精神。

    作为民营企业主力军的家族企业如何进行精神的传承,实现基业长青?英皇集团杨受成和杨政龙父子的慈善精神传承经验也许会带来一些启发。

    跟随学习

    1986年出生的杨政龙,在父亲的教导下,为人低调务实,深受杨受成喜爱。自2009年加入英皇后的这十几年间,杨政龙更是不分时刻地跟着父亲参与到集团事务当中,不仅学习了很多职场上打拼的经验,还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

    父亲一直提醒他一定要“守信重诺”“以诚待人”。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论是商业合作或者是人际关系,真心实意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和真心,才能和对方建立可靠的合作关系;以企业管理来讲,真诚待人会让员工更有信心与之一起并肩作战,发挥团队精神,对实践业务及公益事业都能事半功倍,一呼百应。

    杨政龙始终践行着父亲的教诲。“升任英皇集团副主席,对我来说意味着肩上的责任将越来越大,我将会担任更多、更重大的职责,并决策和部署集团未来的长远规划及可持续发展。”对于同时担任着北京市政协委员和香港青年联会主席职务的杨政龙来说,他也会肩负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为京港两地青年文化融合、交流等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推动青年向上流动。“我也会在每天的工作中融会贯通,致力于将集团业务和青年发展双管齐下,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杨政龙谈道,在他心中,父亲一直是榜样,他从不纸上谈兵,而是事事亲力亲为,是“实践派”。“‘争气’一直是父亲的人生座右铭。几十年来的从商生涯,他经历过几许风雨,但从不轻言放弃。他认为遇上困难,别人也许会帮你几回,但不会一辈子都帮你,都要靠自己争气才会成功。”

    除了营商之道,在公益慈善方面父亲更是杨政龙的启蒙恩师,他从小跟着父亲一起参与慈善。杨受成有一年来到中国慈善榜的现场时还带着杨政龙同行,让儿子从小就知道,做慈善是值得自豪的事情。看着父亲以身作则带动集团上下投身公益,这也更加坚定了他要将公益之火传承下去的信念。

    杨受成表示,希望杨政龙能够把这份慈善精神延续下去,带动更多人一起投入慈善。“这次和政龙一起得到中国慈善榜的肯定,给予我们父子二人更大的信心,我们会继续在公益路上前进,搭建更多回馈社会的平台。”

    榜样父亲

    1998年,湖北水灾。12岁的杨政龙第一次跟着父亲到湖北灾区探访。

    这是杨政龙第一次亲眼看到水灾后的场面:受灾地区在洪水的肆虐下已经满目疮痍,房屋被洪水摧毁,灾民们急需得到救助。而父亲杨受成在当时不仅为灾民们捐了款,同时也调动捐赠灾民们所急需的生活物资,从各个方面对灾民们进行支援。

    这次的亲身经历,让从小在优渥的环境里长大的杨政龙深有感触:明白了救灾的刻不容缓,明白了慈善的意义。

    杨受成自1970年开始就一直在慈善道路上前行,投身慈善至今已有50余年:1976年创立南九龙狮子会,1997年创立英皇慈善基金,2008年创立杨受成慈善基金。慈善领域涉及多个方面,包含长者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和环保等。在长者服务方面,目前其已在香港及内地出资兴建10家老年中心和一家儿童福利院,提供超3000张床位,并以“身、心、社、灵”为服务框架,正向心理学为核心理念,通过专业社工手法,将个案管理、善终服务、文化活动等领域融会贯通,满足老龄人在文化娱乐、教育、社交等方面的多元化精神需求,这也与现今提倡的“银发经济”理念不谋而合。

    而在众多慈善事业当中,长者善终是杨受成最注重的。杨受成率先在湖北武汉推行先导性善终服务——“杨受成慈善基金孤老善养服务”,致力于为临终老人提供专门护理,悉心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开创了内地善终服务先河。

    杨政龙从小跟在父亲身边,看到父亲为了慈善事业不辞辛苦。每逢国家遭遇重大灾情,父亲都带领集团上下捐资捐款。除了湖北水灾,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甘肃泥石流、江苏龙卷风、天津爆炸事故等灾害中,乃至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2021年的河南水灾,杨受成带领的英皇集团都时刻关注,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自小父亲就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是我在慈善路上的启蒙恩师,也是我的领路向导。”杨政龙说。

    身体力行

    杨受成一直秉持着“行有余力,就得回馈”的信念,在经营业务之余,积极回馈社会,希望在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不论是企业还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各界的共同努力,互助得以赋能。”杨受成表示。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