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重庆綦江:内挖潜力 外整资源 建设高素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庆綦江:内挖潜力 外整资源 建设高素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志愿服务

    在以往,我们对社会力量、基层青年挖掘力度不够,导致基层工作力量缺乏、开展工作力度薄弱。现在,我们大力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将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有效途径,作为充实基层青年工作力量的有力抓手,作为挖掘基层青年优秀人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不断推动团在基层工作力量有新突破、新发展。”团綦江区委书记谢琳娜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一年以来,团綦江区委从队伍管理、提升效能、定制项目等方面着手,内挖潜力、外整资源,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能力强、有情怀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有力解决了基层工作力量缺乏的问题,切实满足了团员青年实际需求。

    聚焦队伍管理

    致力培养勇担时代重任的奋进新人

    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打造是团綦江区委从社会上选用力量、挖掘基层优秀青年人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向。对此,团綦江区委通过把好选拔、培训、考核三道关,切实管好用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针对社工规模如何扩大,团綦江区委不断从社会中寻找资源,通过广选拔,支持专兼职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骨干等转化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组织1000余名专兼职团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21年考试过220人。明确招考形式严格比照事业单位,经笔试、面试、资格审核等各环节严格筛选,从150余名持证报考人员中最终选拔出39人。要求最低服务年限为一年,试用期双向选择,尽量保障社工队伍的相对稳定。

    队伍建立起来后关键是要做好培育工作,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团綦江区委书记谢琳娜介绍道,“我们建设了以区委党校为龙头、各级团校为主干、社会培训机构、区内高校为补充的实训基地,构建了‘入职培训与定期督导、区域化培训与集中培训、职业资格培训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从基础团务知识、‘智慧团建’系统使用、志愿服务岗位认领、青少年权益维护等方面着手,致力建设一支政治与业务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强、有情怀的共青团工作专业队伍。”

    在考核方式上,团綦江区委还不断创新评价形式,研究制定了《青少年事务社工考核方案》及其系列配套制度,通过季度、年度、聘期“三期”考核,对社工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全方位量化评价,既突出实绩,也考核素养,真正实现社工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团綦江区委还注重规划社工的成长路径,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社工两年服务期满,聘期考核合格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通过组织推荐、考核考察等方式,可在全区统筹调剂公益性岗位。

    聚焦提升效能

    致力打造忠诚于共青团事业的合格青兵

    判断一支队伍好不好的前提主要是要看作用发挥,为发挥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作用,团綦江区委从三个方面着手,聚焦提升效能,打造一支忠诚于共青团事业的合格青兵。

    首先是设置专岗,确保“有人干事”。对社会公开招聘的39名青少年社工,根据社工专业、特长、经验和爱好等进行整体分工,设置青年服务、教育专干、青少年维权、心理咨询、主题活动等岗位,承担团委和基层两方面任务,使之既能在“传帮带”中迅速了解区级团委工作的基本情况,也能迅速承担起基层的工作任务。

    其次是明确专职,确保“有责干事”。安排五名青年教育专干专门对接协助学校、区级各部门和街镇、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团组织开展工作,五名青年服务专干专门对接协助21个街镇团委开展工作,29名社工服务于村社区青少年之家。同时,每个社工带一个青年社团、联系一个片区(领域)、担任一个园区团工委团建指导员,构建起纵横交错、全而不乱的社工参与、协助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格局。在区精卫中心、区12355平台、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机构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具有实践经验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参与“西部计划”,打造“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主导、以志愿者为补充”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模式。

    最后是保障专薪,确保“有钱干事”。通过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支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争取到民政局资金支持,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相关经费。建立起“基本薪资+绩效报酬”的社工结构薪酬制,真正实现以岗定薪、以绩定奖、按劳取酬,同时保障“五险”等福利待遇,形成有效激励。

    在这样的制度保障下,团区委组建了一支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合格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王露就是其中一员。她在大学毕业后,通过团綦江区委选拔考试,加入这支队伍,目前主要服务于沙溪社区青少年之家。

    “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学知识,帮助辖区的困难青少年,帮助孩子和家长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健康快乐成长是我的日常工作。现在团区委还在全面推进社区青春行动,我们青少年也切实地参与到了社区治理中来。我感到现在的工作非常快乐,非常有意义。”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后,王露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工作感受。

    聚焦定制项目

    致力挖掘贡献基层社会治理的低调黑马

    “聚焦党政中心开展工作、定制项目,是发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参与社会治理的首要途径。”团綦江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紧盯大局需求定项目,积极参与县域治理。聚焦区委中心工作,招募了100余名志愿者,由社工带队,全程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招商引资等赛事服务。由社工分片区(领域)发动,号召2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公益活动。由社工参与团代表联络站,深入对接联系綦江籍在读大学生,带动近100名綦江籍大学生暑期返乡实习,引导更多优秀青年学子心系家乡、服务家乡。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自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每星期我们都会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到社区街头清扫垃圾、拾捡烟头,到十字路口劝导交通,到广场院坝为市民宣讲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知识。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出行越来越文明,街边马路垃圾越来越少。看到家乡新的变化,我感到成就感满满。”来自中建二局长江大保护綦江项目部的青少年事务社工熊柳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感受。

    “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聚焦社区需求定项目,深度参与社区建设。”团綦江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我们通过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社工与‘小红綦’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了20支青年突击队,常态化向社区报到,全面参与社区治理。探索运用‘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团干+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社会力量’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便民惠民、环境美化、关爱陪伴、爱心物品发放等志愿服务活动近1000场,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利用12355平台,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普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帮助青少年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两万余名青少年受益。”

    “最后,还应该回到服务青年这一工作主线,立足青年需求定项目,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化定制的思路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和服务青年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接社会力量承接定制项目,探索形成‘政府出资授权、专业机构承接、共青团协调管理、专职社工具体负责’的模式,努力形成更多‘青’字号品牌。”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青春加油站”“心·希望”“青春社团”品牌,以社工为桥梁,联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暑期托管、军事夏令营、家长课堂等活动,组织起社工队伍参与定制配送200余次免费课程、互动游戏、关爱活动,一万多名留守儿童获益。

    (据《中国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