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云南:制定《民政领域服务保障稳经济20条措施》
浙江:金华市成立全省首个社工
成长基金
重庆: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庆: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皮磊

    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中的活力,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了《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重庆社会工作事业坚持稳中求进,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支持在渝高校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形成大专、本科、硕士连贯完整的社会工作学科体系,在渝高校每年输送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约700人;建立市级、区县、镇街分级社会工作培养机制,广泛实施考前公益培训、一线社工实务培训、社工骨干培训、社会工作师高级研修培训和社会工作行政能力提升培训,将社会工作纳入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坚持开展社会工作领域高级研修培训。

    截至“十三五”末,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6.3万人,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达1.7万人;共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78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12家,在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规划》强调,总体来看,重庆社会工作发展还存在短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尚未完全满足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要求。突出表现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管理体制尚不健全,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度还不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尚不健全,社工持续参加继续教育没有形成制度安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业化水平还需不断提高;高级社会工作师数量不足;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还需进一步拓展,在部分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并未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得到认可和聘用,职业发展通道尚未打通。

    在此背景下,未来五年,重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聚焦重点服务领域,拓展新兴服务领域,完善制度体系,不断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规划》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25年,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结构优化、服务领域广泛、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发展成效充分显现;到202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八万人,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数达到三万人。

    《规划》列举了下一步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制度体系、加强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布局、实施人才重点项目等。其中提到,各级党委要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列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人才工作考核指标之一。加快制定实施各领域社会工作地方标准,提升社会工作标准化水平。强化重庆市社会工作政策创制,推动出台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指导性文件,研究制定人才使用、岗位开发、激励保障等一系列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