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扶贫基金会更名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
投资可持续发展 让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融共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太古可口可乐:
投资可持续发展 让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融共赢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太古可口可乐《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出,“在2021年已实现了核心业务运营的绝对碳排放量减少13%(与2018基准年相比)”,并计划在节能减排和提高效能上的率先行动之外,实现更远大的目标,2030年引领业界减碳。

    这已是太古可口可乐发布的第五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如今,商业向善已成时代趋势,企业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正在快速增强,以助力社会发展为己任,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思维,坚持义利并举,重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致性,可持续发展理念已融入企业经营之中。

    “数字化”践行低碳策略

    2021年3月30日,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数字化生产线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标志着太古可口可乐在华业务各环节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项目成功实施后,降本增效成果相当于每年增加约5.5亿罐可口可乐系列产品供应。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党建表示,建立数字化能源管理系统后,这种投资让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存。系统帮助自动采集生产线中的能源消耗,确保所有设备都处于高效节能状态,而太古可口可乐超过100条生产线都将拥有这样的系统。

    节能方面,太古可口可乐与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进行能源系统规划设计和节能技术改造。2021年,太古可口可乐上海金桥工厂制冷系统优化后,每年节电2,600,000千瓦/时。

    党建还介绍说,太古可口可乐已有12家工厂使用光伏发电板,相加起来相当于54个足球场大小。提高建筑柱子负载能力和屋顶厚度,虽会造成建筑物成本增加,但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贡献,需要这样的投资平衡。此外,太古可口可乐在浙江、云南、湖北的工厂,已经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并计划于2026年,实现中国内地所有工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关注社会福祉有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投资可持续发展,让生态、社会以及经济呈现长期主义,这是负责任企业的担当。

    “公益化”探寻可持续发展

    当前,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不同企业通过各自方式积极践行ESG指标成为企业发展风向标。让资本向善,在追寻经济效益过程中友好地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效益,成为企业良性发展之本。

    太古可口可乐在数字化赋能优化业务的同时,社会公益领域也频频发力,倡导“消碳合伙人”,打造“消碳庄园”,成为太古可口可乐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融合的典范。 

    “消碳庄园”是太古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共同打造的集减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复合型社区发展创新项目,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层推进样本。

    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种植橡胶林成为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周边植被稀少,大象时常“光顾”,对民居人身安全和经济收入造成影响。通过养殖蜜蜂、种植澳洲坚果,在抵御大象的同时还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种植坚果又让地表植被丰富,减少水土流失。

    一年间,生态友好种植计划完成了230亩田地、300个蜂箱落地投产,帮助社区安装光伏电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构建持续发展模式。

    党建表示,未来包括云南在内,太古可口可乐将推出五个“消碳庄园”,并致力于让更多“消碳合伙人”一起加入,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6月23日,太古可口可乐中国首条“消碳公益跑道”正式落地南京滨江公园,从首座“消碳庄园”去年落地云南西双版纳,到如今在江苏南京打造首条“消碳公益跑道”,太古可口可乐不断探寻新路径。

    同时,太古可口可乐《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企业社会责任基金注入从2021年利润的0.6%将增长至2025年利润的1%,志愿服务时长将由2021年人均0.92小时增长至2025年的8小时。

    目前,太古可口可乐制定了“可有为,乐有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全方位公开水资源管理、能效管理与应对气候变化、包装与废弃物管理、产品选择、可持续采购、多元包容性企业文化、社区关怀等七大核心方面目标的郑重承诺,正大步迈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