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以科技创新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1/2022联想企业社会价值手册
以科技创新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联想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要对国家、社会、人类做出更多贡献。

    秉承“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理念,联想从服务于国家、行业、民生和环境四个方面为出发点,以科技创新赋能,持续创造价值,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联想人重视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更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贡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强调,“联想将坚定创新、锐意转型、贡献价 值,让企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繁荣和人民幸福。”

    心怀“国之大者”

    积极响应国家战略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开始实施。

    在国家培育下成长壮大的联想,以成为高质量发展干将为己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 响应国家战略的过程中,不断创造着新的社会价值。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响应制造强国战略,联想集团在自身智能化变革的同时,充分运用转型经验,推动国内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迈向国际产业链的中高端。

    “大型行业企业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好、服务好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以此来支撑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杨元庆强调。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联想一以贯之的原则。联想超过200家供应商和6万家渠道伙伴都是中小企业。联想创投投资的企业中,专精特新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被投企业中已有42家被评为国家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2021年,联想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共同启动了“中小企业光速成长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调研与课题研究、数字化标准建立、数字化转型培训、知识体系与方法论建设等端到端、全链路、一体化的数字化设备、服务及解决方案支持。

    3年之内,联想将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携手为100万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知识培训,为10万家企业免费设计转型方案,为1万家企业提供零成本数字化启动的资助方案。

    为解决人才供给不足问题,2022年,联想开启了中小企业数字化帮扶万家工程,以及中小企业百万数字化人才培养计划。

    短期目标是帮助中小企业培养1万名数字化人才,中长期则是实现百万人才培养目标,进而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培养既懂业务、又有一定数字化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响应就业优先战略,联想启动了“紫领工程”。

    “紫领”人才是指符合智能制造要求的,既熟悉实际制造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作为“新IT”的领军者,联想多年深耕职业教育,拥有培养“紫领”人才的全部要素,贯通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路径,在培养“紫领”人才上责无旁贷。

    “我们希望通过‘紫领’工程,与大家共建培养‘紫领’人才的生态圈,为新IT时代培养智能制造中坚力量,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表示。

    项目将通过专业共建、实训室建设及职业素养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提供智能终端运维、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智能等方向的专业课程,共育智能制造人才精英。

    目前,“紫领工程”已与40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培养了近4万名的学生。预估今后每年受益人数在万人以上。未来,联想还将总结、提炼自身培养“紫领”人才的模式和方法论,向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紫领”人才,协同各方力量带动中国制造业人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依托“新IT”技术和相关解决方案,联想近年来逐步搭建起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智慧农业生态体系,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农业汇集。

    在陕西梁家河,联想与四苹果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发挥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以及物联网领域优势,将一套完整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于当地苹果产业。

    “我们在种植端利用多种专业物联网设备,对果园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管理,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提高了苹果品质;构建了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可追溯的平台,以实现从种到销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共赢。”四苹果公司副总裁林小彬表示。

    在山西省阳曲县,联想从智慧农业入手,赋能阳曲县核心农业产业的智能化;同时发挥联想擎天的架构设计能力,为阳曲县构建从顶层规划开始的整体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在北京市妙峰山镇,运用5G、物联网、数据融合等技术,联想助力开展了包括智慧乡村治理、智慧便民服务、智慧文旅服务等在内的乡村数字治理服务……

    “新IT之于农业,可以加速农业智能化变革,有助于大幅提升整体行业及涉农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运营效率。同时,提升农民应用现代智能化技术的能力,推动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并引领技术、资金、人才向农业、农村汇集。”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方案服务业务群总经理戴炜强调。

    情系“民之所望”

    持续赋能美好生活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发展目标。

    回应民生期盼,把握时代脉搏。联想情系“民之所望”,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学有所教、病 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

    教育,关系每个家庭和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

    联想科技精准扶“人”,助力孩子梦想成真!

    内蒙古土牧尔台的留守儿童孔祥义有一个梦想,在好好学习的同时提高足球技术,将来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杯。

    2021年,联想为土牧尔台小学捐赠了智慧课堂,在经过老师的开导并体验过新颖的教学方式后,激发了孔祥义的学习兴趣,他的成绩很快进入班级前列,踢足球也不再影响他的学习。

    和孔祥义一样受益的还有西藏、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地7万多名孩子,联想为他们的学校捐赠了近百间智慧教室。枯燥的课堂在科技的助力下变成了有趣的游戏场,师生互动形式变得更丰富多样,彻底改变了教学模式,实现了效率和质量的大幅提升。

    联想科技赋能教育体系,助力区域均衡发展。

    “扶贫先扶智”,联想为河南省内乡县整体规划、建设的县域智慧教育2.0工程,覆盖全县291所学校,惠及14万师生。

    “教育云模式对乡村小学非常必要,因为我们这儿的留守儿童比较多,没有金钱和精力出去转一转、看一看,相对来说见识就少,信息化与教学相结合,让老师学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可以用多种方法进行教学,照顾到乡村孩子的心理特征,让孩子们通过参加云端活动,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生活。”一所只有48名留守儿童的河南内乡小学校长在采访时动情地说。

    联想科技引领未来学校,以科技共创美好明天。

    在深圳罗湖,联想综合运用“端-边-云-网-智”新IT全要素技术赋能,打造了一所“未来学校”。联想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以“校园大脑”为智能化核心,依照“端-边-云-网-智”为整体架构原则,运用云+AI物联网技术,融入教学、生活、管理等各环节场景,构建联通全流程的数字底座,科学的指导教学、学习和管理。先进教学理念与国际一流技术融合,罗湖学校教育方针落地实现,创造出培养学生未来能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30多年来,联想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持续深耕,不断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

    目前,联想在中国教育市场服务了20多万所学校,已经构建起涵盖1500+所合作学校、 300+家行业企业、3000+名产教师资、10+个专业体系的教育产业“中国智造”大生态,不断推动教育与科技互联,帮助教育管理、带动教育创新,让教育更平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这一重要论述,赢得全社会强烈共鸣。

    “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人满为患的大医院,就医难、就医体验差,不仅让“病有所医”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也对医护人员造成重重困扰。

    注意到这一社会痛点,致力于用科技手段造福民生的联想,以信息化为抓手,通过助力医院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再造,推动中国传统医院向智慧医院加速转型。

    在天津市胸科医院,联想搭建了超融合平台,使医院可以采用分时段预约的方式分配待诊患者序号,进一步减少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门诊化验采用智能采血系统检验合一“流水线”,完成采血血管的条码粘贴及检测,做到高效运转;独立的病人数据中心做到病人流程闭环管理,为与社区医院的医疗协同、区域医疗信息共享打下基础。

    在湖州市中心医院,联想成立了“联想·南太湖实验室”,求解慢病全生命周期的科学管理问题,并以点带面,构建全市域的慢病管理数据中心。同时,通过健康数据的信息化改造,探索如何使用区块链、AI技术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提质增效。

    联想投资的安想智慧医疗,凭借在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上的领先优势,成为了代表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核心力量;联想推出的AR远程医疗方案,让医护人员在千里之外实现远程诊疗和多方会诊……一幅医疗体系智慧化的崭新图景正在一步步绘就。

    最美不过夕阳红

    民生无小事,养老服务更无小事。每个老人都期盼能够舒适、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由于老龄化、城市化、人口流动等因素,导致并不是每个老人的需求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关注,尤其是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下,谁来照料老人?

    在珠海香洲区,通过联想的科技助力,这一担心被完美解决。由香洲区民政局主导建设的香洲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搭建了包括基础数据管理、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客服呼叫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管理、政府补助补贴管理、老年人能力评估、养老服务质量监管等8个系统的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

    老人们可以享受到联想物联网穿戴设备的健康服务,心率、心跳、血压、血糖、血脂都可以清清楚楚地显示。(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