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辽宁“十四五”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出台
陕西省民政厅出台
《陕西省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
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陕西省民政厅出台
《陕西省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

    近日,陕西省民政厅出台《陕西省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全面梳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内容,细化工作规范,加强对基层民政部门的政策指导,进一步夯实“五社联动”基础,助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指南》包括社区社会组织政策篇、通识篇、登记注册篇、备案成立篇、培育篇、管理篇等共六个篇章,系统介绍了社区社会组织政策、概念、分类、培育重点、登记和备案程序、监管职责、内部治理等内容,对基层民政部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工作指南》政策篇简要梳理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政策文件及工作要点。通识篇明确了社区社会组织的概念、分类和主要功能,重点介绍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概念及重要性。登记注册篇梳理介绍了社区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条件、办理流程、需提交的资料等。备案成立篇详细规范了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的申请条件、备案事项、流程、需提交的材料、变更、注销等内容,统一制定了备案表和备案信息台账。培育篇就培育重点、如何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了政策指导。管理篇明确了市民政局、县(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村)委会等部门在社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方面的职责,对社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以及促进规范化发展分别提出了工作要求。

    近年来,陕西稳步推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三年专项行动,截至2021年年底,陕西省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4868个,社区社会组织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陕西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