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推进社工站建设
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大力推动社工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打造“一站十三品”
社会工作站品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海南三亚:
大力推动社工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亚市吉阳区六道大社区社工站揭牌亮相

    6月24日,三亚市吉阳区六道大社区社工站揭牌亮相,将以社区为平台,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推动社区治理“自治互助”,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阿姨,当你接到要求转账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记者在六道大社区看到,社工站刚刚完成揭牌仪式,春雨社工服务站的志愿者已经“上岗”,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发生在身边的养老诈骗套路、类型及其特点,引导中老年人了解诈骗手法,提醒老年人要时刻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守好“养老钱”。

    2021年以来,三亚市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已在多个大社区建起了社会工作服务站,让各社工站成为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实基层公共服务的一线阵地。各社工站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和专业的优势,丰富为民服务内涵,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专业服务让为民服务更精准、更精细。

    三亚大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成,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打造“1+1+5+X”服务体系,即搭建1个资源链接平台,突出1个重点服务项目,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社会事务5大服务领域,探索X个本地品牌服务。

    六道大社区服务范围覆盖田独、新红、六盘、博后、安罗5个行政村和六道居委会共6个单位,服务群众总数达47162人。目前,六道大社区社工站已完成社区内困难群体的摸底、调研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探访、整合需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后为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困境群体提供服务;同时通过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社工利用自身深入群众的优势,深入了解居民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使社会矛盾化解更加顺畅。

    “社工站是连接群众和政府的重要桥梁,只有将社工站建设好了,才能真正将服务带到群众中去。”三亚市吉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出,希望社工站不断强化专业学习,提高团队专业素养,增加服务多样性,做出亮点,做出特色;要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定期走访辖区内独居老人、“三留守”人群等社会关注的群体;加强交流,扩大宣传范围,要与大社区内的各个村委会做好沟通。

    (据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