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清代民间组织
在社会治安中的责任与作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清代民间组织
在社会治安中的责任与作用

    光绪年间督办地方团练一则

    乾隆35年保甲户口“门牌”一例

    清代律例中,文武官弁和捕役兵丁似乎是清王朝赖以维护社会治安的权杖,然而,家族、邻佑、保甲、团练等民间组织,却是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主要力量。清王朝试图通过官民结合的方式,构成官民共同维护社会秩序的社会治安体系。应该说,清代将民间组织纳入社会治安维护体系,并通过王朝的强制力加以推行,收到了一定成效,当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也是其专制政体难以克服的。

    宗族与邻佑

    宗族势力在中国古代政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乡里人民,住居相近,田土相邻,父祖以来,非亲即识。其年老者,有是父祖辈行,有是伯叔辈行,有是兄辈行者,虽不是亲,也是同乡,朝夕相见,与亲一般”。这是专制王朝可以利用的力量,把他们组织起来,使之为政权出力,很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政治功效。

    清王朝也是如此,特别强调家族、宗族在维护地方社会治安中的作用,要求他们有盗贼而共同防御,有命盗案件要检举呈报。清朝还赋予家族、宗族以户婚、田土、钱债等纠纷调解、争斗骂詈处罚等方面的责任,允许家族、宗族自主处置,其所定的家法族规也得到了官府的认可,而且鼓励并加强家族、宗族的这些功能。在特殊的情况下,官府还赋予他们很大的特权,比如对“奸细”与“盗匪”的处置,即使将后者直接处死,有时非但不追究刑事责任,甚至还给予奖赏。如太平天国与捻军兴起的时候,法律规定差役、地保等,对所谓的“行凶扰害”的太平军、捻军、幅军等,“暨格杀均勿论”。

    “邻佑”是指居住邻、可以互相佑护的人,并不限于左右隔壁。中国传统上是将“邻佑”视为一个群体,强调守望相助,也就容易被清朝所利用。清朝律例规定了许多邻佑的责任,在“犯罪存留养亲”“盐法”“禁止师巫邪术”“私藏应禁军器”“私出外境及违禁下海”“谋叛”“强盗”“白昼抢夺”“盗田野谷麦”“略人略卖人”“夜无故入人家”“盗贼窝主”“杀死奸夫”“戏杀误杀过失杀伤人”“私铸铜钱”“买良为娼”“赌博”等多方面的律例中,都明确规定“邻佑、总甲、十家长”等要拏获、举首,否则将被治罪。

    保甲与里甲

    地缘关系结合血缘关系是中国古代建立乡里组织的基础,“这种组织一是靠自然形成的长老权威来推行教化,二是通过行政权威来进行组织,刑德兼用,再加上当时人们主要是依靠土地谋生,很少迁徙,乡里组织比较稳定”。清代的保甲组织虽不纳入行政系统,却在地方上发挥实际的行政效能。保甲遵照地方政府的政令以管辖部民、完纳赋役、清查户籍、维持地方治安,并把家法族规揉合于乡规民约之中,起着重要的政治功能。

    清代的里甲、保甲是基层社会普遍推行的准基层行政组织,它们是清朝在乡村社会的延伸,是皇权的象征。顺治初年,曾大力整饬推行保甲制度,“禁革主保里长”律例规定:“直省各府、州、县编赋役册,以一百一十户为里,推丁多者十人为长,余百户为十甲。甲凡十人,岁役里长一人,管摄一里之事。城中曰坊,近城曰厢,乡里曰里。凡十年一周,先后则各以丁数之多寡为次。每里编为一册,册首总为一图。其鳏寡孤独不任役者,则带管于百一十户外,而列于图后,名曰‘畸零’。册成,一本送户部,布政司及府、州、县各存一本”。凡遇有盗贼、逃人、奸宄、窃盗等事出现,事主、邻佑即报甲长,甲长报知里长,里长报官,若一家隐匿,其邻佑九家连坐,甲长、里长也要被治罪。

    “就治安而言,保甲应经常查察,辖区内如有盗窃、邪教、赌博、窝逃、奸拐、私铸、老瓜贼、歃血为盟、掳人勒索等作奸犯科之事,以及面生可疑之人,除应率同保民驱除、缉拿之外,应即呈报”。在律例里也都明确在不同的案件中他们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分别接受不同的处罚。“夫十家之奸宄盗逃,惟甲长是稽;百家之奸宄盗逃,惟保正是问;一乡之奸宄盗逃,惟保长是综”“地方失盗,保甲人等负疏虞之罪”。维持地方的社会治安是他们的要责。

    地保与地方

    除了保甲与里甲组织外,清代一些地区还有“地方”制度,这是“由全区村民保举,送官佥充,管理该区税粮完欠、田宅争辩、词讼曲直、盗贼生发、命案审理等事,遇有公差、劳役所需器物皆由其催办,所用人夫皆由其管摄。此外又有一种也由乡民保举充任,在乡村协助治安的人称为‘地保’”。

    《大清律例》有许多条都涉及到地保的责任。如“犯罪存留养亲”律、“娶亲属妻妾”律、“私藏应禁军器”律、“私出外境及违禁下海”律、“强盗”律、“窃盗”律、“发冢”律、“盗贼窝主”律、“保辜期限”律、“诈教诱人犯法”律、“赌博”律、“罪人拒捕”律、“徒流人逃”律、“盗贼捕限”律、“囚应禁而不禁”律、“有司决囚等第”律等都有明确规定。

    地方的职责见于《大清律例》者有“犯罪事发在逃”律、“私借钱粮”律、“谋叛”律、“应捕人捕罪人”律、“知情人藏匿罪人”律等。

    有人可见,地保、地方等在调解纠纷、转呈诉状、传讯两造、协助地方官及捕役、汛兵看管人犯、缉捕人犯等方面承担着许多治安与行政的职责,是地方官主要依靠的力量。

    团练与民团

    明代中叶,在推行保甲制度的同时,各州县为加强自身防卫能力而组成的地方武装,有马的义勇要分期分批到就近的卫所进行团练,即团集训练。平时在乡保卫家乡,遇有动乱,调至州县衙门协助镇压,有时还将他们调出家乡,到边关参与防守,甚至让他们随同正规军作战,称之为义勇、枪手、民兵。清代前期有些地方还保留这种制度,所以有“练保”“练长”“练总”“总练”等名目,他们的职责与保甲基本相似。

    统治者认为设置团练其利有三:一是“四乡寨堡一立,则室家皆聚,乡勇无内顾之忧,人心自固,不忧溃散”。二是“寇盗往往因粮于我,故以掠地为能,惟聚乡村之老弱妇女货财米谷,收入寨堡,则敌野掠无所获,其势易饥,不能久淹”。三是“惟随所在都鄙,兴筑寨堡,又不假胥吏之手,则事必易集”。

    在治安方面,于各紧要地方建立堡寨、望楼、栅墙、壕沟,由团丁日夜巡逻瞭望,遇有情况,吹角以示警,各团派团丁前往救护。如果团内居民出现纠纷,小者可以由团总、练长进行调处,大者则要禀官审理,其功能与保甲基本相似。

    民团的组织不是官府所允许的,也很少得到官府的承认,但在嘉庆以后,“内忧”不断,“外患”接踵,陷入“天崩地解”的混乱局面中,清朝在一些地区丧失控制能力,而本应得到清朝保护的民众,非但得不到清朝的保护,反而成为清朝政治力量迫害的对象,他们对民众的掠夺和祸害程度,比“贼匪”“发逆”“捻患”更甚。地方绅士、地主层不得不组织自卫武装来保护自身的财产,守护乡村社会。失去官府保护的民众,不是投靠有势力者的保护伞下,就是加入地方绅士、地主层组织的武装,以求自身安全与生存之地,而呼告无门的百姓,不是流亡,就是被各方势力欺压,有些不得不选择极端的自救方式,加入所谓的“贼匪”,以寻求生存与保护。

    民间维护社会治安利弊

    清代的律例中将维护地方社会治安作为重要职责,规定家族、宗族、邻佑,以及民间自己选举的“集长”“铺长”“厢长”“区长”“村长”“乡约”“里正”“庄头”“庄约”“营总”“寨主”“保董”“总理”“耆老”等,都纳入维护地方社会治安的体系当中,并在律例中明确他们的责任,而作为准基层行政组织的里甲、保甲,更是主要依靠的力量,因此律例对他们要求更严。

    应该承认,这种民间组织参与维护地方社会治安,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维持清朝社会秩序的作用,清朝为了完善和维护这种地方社会治安的体系,也尽了不少努力,总体上还是发挥着好的作用。

    在肯定清代民间组织维护地方社会治安体系作用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所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对我们今天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整合民间社会力量与国家机构共同维护社会秩序,也有一定的经验意义。

    首先,对民间进行组织存在各种困难。以编立准基层组织而言,各地居民聚散不一,北方人民聚居,保甲容易编立,还有许多堡寨可以用于防御。南方民多散处,即使勉强编甲,还有许多畸零户,他们很难组织起来进行救护。不能普行保甲,准基层组织的作用很难发挥,而地方官因为财政无措,也不愿意推行保甲,再加上吏役借机需索,民间也有很大的抵制。

    其次,保甲组织的事务繁多,使本来为维持地方社会治安而设的组织,承担过重的杂务,而严格的要求又容易使之懈怠。

    再次,缺乏相应的待遇,只有付出而无酬劳。保甲是乡民组织,虽然地方官介入选拔保甲长的过程,但从待遇上讲,最多是优免夫差,平常并没有如何酬劳。这样的负担,真正实心办事的人不能充当此任,无赖棍徒勾结官府却能够残害百姓,欲使他们维持社会治安,无异于缘木求鱼。

    (据《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