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陈维佳:“驻校社工”在突破中前行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柯燕琼:用拼搏的青春为社工事业助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柯燕琼:用拼搏的青春为社工事业助力

    厦门市集美区欣立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柯燕琼(图片来源:厦门民政)

    社  会工作的宗旨是方便群众,服务社会。社工对服务对象的帮助,就像雨露阳光,带去希望与期待。”近日,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柯燕琼向记者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社会工作行列,用拼搏的青春为社会发展加油助力。

    柯燕琼是厦门市集美区欣立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2018年从福建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就从事社会工作。用所学专业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是柯燕琼在校时的目标,如今她做到了,并立志要在未来做得更好。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社工人才建设意见和中长期规划,这为社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欣立社工服务中心,“95后”柯燕琼充分发挥自己特长,以本地学生社会实践需求为切入点,探索“社工+大学生志愿者+公益小天使”志愿服务模式,并逐步将公益服务范围拓展到环保、文明、健康等领域:在环保志愿服务中开展“保护红树林,保护生态海洋”活动,联合华侨大学环境学院“守护红树林”志愿服务队,运用高校志愿者自身专业知识,通过知识宣讲、洁净家园沙滩行、种植秋茄等活动,帮助青少年认识红树林对于沿海城市的重要性,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在健康志愿服务中开展“传递医学知识,享受健康生活”文明健康宣讲活动,联合厦门医学院公卫医技系“健康小天使”志愿服务队伍,运用趣味宣讲、观看科普小视频、课堂互动等方式,引导青少年了解健康医护知识,提升他们的健康防护意识等,这些公益服务都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支持。

    欣立社工服务中心目前设有集美区和思明区两个分部,主要涉及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志愿服务、党群服务、禁毒等领域,通过借助居民、职工、党员等群体力量,联动社区、高校、团委、妇联、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社会治理。

    在企业社工服务中,柯燕琼所在服务团队通过访企业、探需求,全覆盖电访调研企业648家,走访八栋企业楼宇,形成相应的需求清单和建议清单,以“线上”点单、“线下”接单的服务形式,精准对接杏林湾企业和党员职工实际需求,发挥社会工作优势,挖掘科教文体等场地资源;链接服务资源,每月组织近10场交友学习活动,积极挖掘有才能、有意愿、有热心的志愿者担任骨干成员,积极助力打造楼宇党建品牌“红动湾上”。

    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柯燕琼致力于加强企业间的党建合作,以党建合作带动企业合作;加强党建带动作用,以党建带动社会组织建设,努力促进社会组织的活跃度;以党建为引领,协助企业营造企业“家”文化,使职工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围绕职工个人能力建设,以提升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开展党建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使党建服务能够切实提升个人能力。

    身为社工,柯燕琼也是一名志愿者。工作以来,她组织并参与敬老、扶幼、助困、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逾百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超400小时。

    (据《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