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携起手来
让我们的世界焕然一新
携起手来
让我们的世界焕然一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携起手来
让我们的世界焕然一新

    夏日的广西南宁青秀山,林木苍翠,满眼绿意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近年来重塑绿水青山美丽景象,把绿水青山变为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摇钱树”

    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向世界发出重要倡议。

    从全力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携手各国应对气候变化,从推动各方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到助力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中国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努力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清洁生产正“当时”

    2021年以来,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减少新井数量,追加了油井清洁生产投入,减轻了对储层的伤害,最大限度释放油藏产能。河口采油厂工艺研究所陈军说,“少井高产”理念引领他们找到了高效低碳采油的密钥。

    增加清洁生产投资,这样采油值不值?答案是物超所值。陈军这样给记者算账:“陈371—平123井采用清洁生产工艺,费用增加88.7万元,而日产油水平从6.5吨增加到了11.8吨,整个油井的投资回收期缩短了1000多天。”

    推行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各类政策规划等文件中对清洁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均提出在重点行业加大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加强全过程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

    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清洁生产的相关探索持续开展,有力推动了污染防治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过程削减和末端治理全过程控制转变,实现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等多重目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累计约1.45亿吨钢铁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近10.3亿千瓦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3.6%。淘汰高排放车辆417万辆。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754万标箱。

    走进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设备进行调试。

    近年来,海盐县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能诊断、实施绿色化改造等重点工作,推动企业绿色技术升级,开展绿色工厂、园区创建。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鼓励企业提升“制造+绿色”发展水平。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569.1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30.53亿元,年均增长8.9%;县内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450.3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49.47亿元,年均增长9.9%。

    清洁能源正“风光”

    川滇交界,河流奔腾而过,全球在建最大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已投产过半;

    南海之滨,叶片呼呼打转,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系统装备“三峡引领号”巍峨矗立在广东阳江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最高可抗17级台风;

    塞北大漠,日光持续照射,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基地成片的“蓝板板”有序排列,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成了百姓致富的“摇钱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十三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装机规模、利用水平、技术装备、产业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已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成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发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0年底,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已超过10亿千瓦。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8亿、2.5亿、3.4亿、0.3亿千瓦,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利用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我国天然气、水电、核电、新能源发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25.5%,比2012年提高了约11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分别约达98%、97%和98%,核电年均利用小时数超过7700小时。

    技术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了完备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成功研发制造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具备最大单机容量达10兆瓦的全系列风电机组制造能力,不断刷新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形成具有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三代压水堆和具有第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先进核电技术。

    陕西西安,隆基乐叶太阳能电池工厂,高标准的洁净车间内,一片片边长166毫米、厚度仅170微米的银色单晶硅片,通过制绒、扩散、刻蚀、镀膜等工序后,成为墨蓝色的太阳能电池片。

    “过去一条线年产能只有2.5万片,现在能达到15万片甚至更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清洁生活正“流行”

    2021年,“舌尖上的浪费”被戴上了“紧箍咒”。

    这得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施行,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道德层面走向法律约束。“光盘行动”、厨余垃圾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离不开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离不开绿色的消费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生活方式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近年来,在吃、穿、住、行、用、游等各行业、各领域,绿色消费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陆仙人,一位广西95后农村小伙,靠着朴素的装备,行走在天地间,从乡间小路走到了国际T台。

    废弃的塑料袋,成为他的战袍;简单的红色毛毯,被他穿出了个性;田野间的芦苇,成为身上的“皮草裙”;就连折纸海报,也被赋予了潮流价值。他用了三年时间,从“网红”到“乡村超模”,再到“时尚领袖”,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植物染料旧衣改造、环保旧物创意拼贴……云南姑娘刘璐曾组织过一场“环保材料旧物创意拼贴手工坊”活动,在她看来,这不仅是环保理念的传递,也是一个开发想像力、探索生活之美的过程。

    除了变废为宝,各类线上闲置交易软件给喜欢“剁手”的人提供了“回血”机会,线下二手市集也吸引许多人前来“打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种“时尚潮流”,赋予了物品“第二次生命”。

    使用节能灯具、节能环保灶具、节水马桶,绿色家居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绿色交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推崇;旅游观光区、现代农业区、花卉苗木区和运动康养区,生态旅游成为假期出行新坐标。

    绿色建筑也在稳步推进,光伏进入寻常百姓家。

    “屋顶装上光伏板,发出的电可以自用,剩下的卖给电网,每个月能带来五六百元收入。”山东省沂源县的刘大爷,前几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有了光伏发电这一“阳光存折”,日子越过越好。

    绿色饮食、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家用、绿色穿衣、绿色旅游等,无疑是未来一个时期推行绿色生活的重点领域。

    美丽生物正“多样”

    今年4月,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重点收集了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区的代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3万种以上。

    这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在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刚出生4个月的海南长臂猿婴猿生存状况良好。监测发现,这一曾经濒临灭绝的全球稀有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目前已增加到5群36只。

    在浙江省千岛湖国家森林公园,经过生态修复,国家重点保护的树种增加到20种,野生花卉达498种;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了59科484种野生植物。大熊猫野生种群增至1864只,朱鹮野外种群数量超过6000只,亚洲象野外种群增至300头,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拯救保护,大量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国90%的典型陆地生态系统、74%的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已得到有效保护。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汇编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2版发布,较2021版新增10343个物种及种下单元。

    2021年10月,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设立,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今年我国还将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功能良好的区域,新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生物的多样促成世界的美丽。预计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湿地保护率达到55%。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坚实基础,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目的所在。

    (据《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