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考证热来临,农民工走上“社工路”
社工考证热来临,农民工走上“社工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考证热来临,农民工走上“社工路”

    社工组织开展助力青年职工素质拓展活动(图片来源:“企航社工”微信公众号)

    社会工作者实地调研走访(图片来源:“梅明社工“微信公众号)

    近两年来,城市对社会工作者的需求持续增多,许多外来务工者也走上“社工路”,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收获认可、融入城市。社工考证热来临,他们期待能早日持证上岗,以更专业化的水准为城市社会工作增添力量。业内人士建议,可制定激励制度,对农民工进行定向培养。

    4月22日至28日,根据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关于2022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告》,当地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来自重庆市巫溪县城厢镇城北村的万莉就是此次报名的考生之一。

    近期,全国多地启动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据民政部数据,自2019年以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在这些对社会工作者职业充满热情的报名考生中,不乏像万莉这样的外来务工者,用自己的行动为城市社会工作事务增添力量。

    是受助者也是助人者

    今年33岁的万莉目前是重庆市巫溪县宁河街道的一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已经从事社会工作长达六年。

    高中毕业后,万莉就曾在巫溪县先锋路社区工作过一段时间,主要负责登记、走访社区外来人口,并给居民讲解相关政策。然而,当时社会工作者还未被广泛认知,工资也并不高。一年后,万莉辗转前往福建一家外贸公司务工,直到2016年因父亲身体需要照顾又回到老家。

    外出务工期间,万莉经常关注到当地社工提供的普法、安全培训等服务,这深深影响到了她后续的择业方向。返乡后,万莉在城厢镇派出所当起了流动人口协管员,积累了处理社区事务的经验。2018年,她顺利通过了巫溪县总工会组织的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招聘考试。

    接触新岗位初期,万莉主要负责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申请“金秋助学”项目,并协助他们提供申报材料。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琐碎事务,这让刚入行的她产生是否适合这项工作的自我怀疑。

    “让我沉下心来的是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来的一则感谢短信。”万莉回忆,该学生已经考上了大学,其母亲是下岗工人,父亲因受过工伤只能从事一些轻便的工作,家庭收入十分有限。然而,万莉了解到该学生脸皮薄,不太愿意接受资助,便通过多次登门拜访、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耐心介绍政策。最终,学生理解了万莉的良苦用心,并在她的协助下成功申请到了“金秋助学”项目的资助。

    2018年9月底,万莉收到了这位学生发来的一则短信:感谢您的帮助,我将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份恩情,以后也会回报社会……“看到短信的那一刻,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多满足了!”从那之后,万莉怀着期待和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社会工作中。

    在服务中感受城市温度

    记者了解到,社会工作者又被称为社工,是指专门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帮助和服务的职业,其目的是帮助个人、家庭、群体适应社会环境,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创造有利于实现其目标的社会条件,以预防或缓解社会问题。

    近两年来,城市对社会工作者的需求持续增多,许多外来务工者也加入协助开展社会工作的队伍,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进一步融入城市。中铁二十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4岁的建筑工人周定福,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2020年疫情暴发后,租住在重庆最大的公租房社区城南家园的周定福向社区申请成为防疫志愿者。在近两个月的防疫志愿服务中,周定福既是负责清理居民生活垃圾的“保洁员”,也是独居老人的“采购员”,还是封控小区卡点值守的“保安员”,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和鼓励。他坦言,当志愿者的这段时间,让他真正感受到了城市里的“人情味”。

    “不论是做志愿者,还是从事社会服务工作,都能帮助农民工感受‘城市温度’,加快他们融入城市的步伐。”社会工作师、重庆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匡素春介绍,今年,巴南区总工会与该服务中心开展了“服务职工心贴心”企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不少新生代农民工通过重庆志愿者服务网、微信群等平台报名参与,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了认可,也提升了自身素质。

    29岁的周海涛是重庆智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装配工,他就是通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和妻子相识的。今年3月,他还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巴南区总工会举办的职工素质拓展活动。周海涛说,“对于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务工者而言,为他人服务,得到他人的认可,能帮助建立起在城市立足的信心。”

    农民工“扎根”社工行业

    仍需扶持

    据民政部数据,目前全国共有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然而,实际在一线提供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并非都持有专业证书。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社区工作者433.8万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57.3万人,远超上述社会工作者持证人数。

    “当前,农民工多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会服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工。”在重庆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梅明看来,只有通过了社工职业等级考试,持证进入社工机构工作的人才被称为专职社工。

    梅明介绍,专职社工需要具备大学本科学历,并且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本科以下文凭的从业者则需要从事相关社会工作达到一定的年限才能参加社工职业等级考试。学历、工作年限、持证等入行要素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无疑是一道“门槛”。

    4月22日,重庆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启动后,具有高中学历的万莉对自己的报名资格进行仔细核对,确认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累计已满六年,才放心地递交了中级社会工作者职业等级考试申请材料。

    根据考试要求,万莉需在两年内通过综合能力、实务及法律法规三门考试。在她看来,职业化、规范化趋势有助于社会工作者更有尊严地工作,考取国家认定的职业证书也有利于自己未来的发展。

    匡素春表示,目前重庆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证的农民工非常少,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对社工的需求量逐年增加,行业发展前景很好。梅明认为,持证上岗能对社工的专业资质提供保障,掌握专业知识和方法也有助于他们获得群众的认可,更深入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对此,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认为,社会工作者是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社工机构及相关部门可建立“社工+农民工志愿者”的联动机制,并制定一套完整的激励制度,对热心社会服务事业且表现出色的农民工进行定向培养,让他们能早日持证上岗。

    (据《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