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甘肃:积极推进“五社联动”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甘肃:积极推进“五社联动”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广东:茂名“社工双百工程”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广东:茂名“社工双百工程”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河南: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河南: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南: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一是找准定位,周密部署。召开全市基层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和社工站建设工作调度会,制定《焦作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以“项目化购买、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为原则,推动设立一镇一街道一社工站的工作思路,以及社工站建设的方法步骤、服务范围、建设标准等,将社工站建设纳入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温县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县级全覆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融合共建,借力推进。焦作市充分利用慈善事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慈善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引导慈善资金支持社工站建设,武陟县、孟州市、沁阳市、博爱县等四县(市)先后筹集70余万元用于社工站建设,武陟县民政局借力武陟慈善的品牌力量,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慈善社会工作服务专项基金,首批募集支持资金近10万元,为社工站建设汇聚起强大的社会资源。在站点筹建上,及时将建站项目纳入全省“社会工作兜底民生服务工程”,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与社会救助服务站(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室)、基层养老服务站(点)等兜底民生服务平台、项目共建联动,激发建设热情。截至目前,焦作市共建成社工站40家,两个县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提前一年实现省定目标。

    三是严格标准,强化管理。各乡镇(街道)社工站积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强化驻站社工人才素质培养,制定社工站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编制服务清单。驻站社工上岗前统一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开展基层民政走访调研活动,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绘制村(社区)“资源需求图”,精准开展服务活动。去年来,焦作市、县民政部门先后组织开展社工站培训六期,建立专项档案320余份,累计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困难帮扶9000余人次,开展爱心助老、儿童关爱、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特色活动420余次。(据焦作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