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甘肃:积极推进“五社联动”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甘肃:积极推进“五社联动”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广东:茂名“社工双百工程”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广东:茂名“社工双百工程”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河南: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河南:焦作市多措并举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东:茂名“社工双百工程”提升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2021年,茂名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全覆盖,共打造111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64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

    建立“社工双百工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建立重点难点问题集体研判解决工作机制,打出系列组合拳让社工工作有阵地、有人才、有保障……实施“社工双百工程”一年多来,茂名市民政局主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茂名市财政局、茂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茂名市妇联、茂名市残联扎实推进茂名“社工双百工程”,让广大“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用脚丈量社区,用服务温暖民心,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吸收优秀人才进入“双百社工”大家庭,茂名建立健全“社工双百工程”管理机制,落实资金配套和薪酬待遇、配足社工站(点)场所和办公设备,推进“社工双百工程”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设立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服务项目,为广大社工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社工专业知识水平;公开招聘“社工双百工程”社工督导员,组建专业督导队伍。目前,茂名全市“社工双百工程”共 489人,督导员14人,开展社工培训1306人次。

    茂名把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社工双百工程”列入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在推进“社工双百工程”过程中,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档、立卡、造册,识别需求,有针对性提供政策落实、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关系调适、社区融入等服务。全市“双百社工”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累计28307人次,开展个案服务1289件、社区活动411场次。

    茂名还充分发挥“双百社工”扎根村、社区优势,结合村(居)委会和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引导村民、居民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志愿者并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今年3月至4月,茂名相继发生多起由外地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双百社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奔赴于“抗疫”第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在场优势以及长期服务积累的服务对象信任基础,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群众做好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收集风险区返乡人员数据,劝导群众主动做核酸检测、及时疫苗接种等,充实了党委政府的防疫力量。“双百社工”的“蓝马褂”成为防疫战线一道靓丽风景,468名社工在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协助时长超过五万小时。

    茂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社工双百工程”,继续招聘社工人才充实力量,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实现全市村(社区)社工服务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两个100%覆盖”的目标,充分发挥“双百社工”作用,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让最后一米成为最强一环。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