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
上榜慈善企业数量和捐赠金额再创新高

    ■ 本报记者 皮磊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将财富投向慈善领域,以捐赠的方式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社会治理,成为财富人群和企业的重要选择。5月30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暨《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活动以榜单发布、捐赠分析、主旨演讲的形式,对2021年度慈善捐赠榜单数据进行了研讨和交流。《2021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对2021年度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全景式描述,重点介绍了慈善家、慈善企业及大额捐赠等内容和典型公益案例,为公众了解过去一年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状况提供了参考。发布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等致辞,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等46位嘉宾进行了线上分享。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35位(对),2021年度合计捐赠62.916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1511家,合计捐赠240.1947亿元。与往年相比,本届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企业数量和捐赠总额均创历史新高。在榜单发布的基础上,本届中国慈善榜还向具有代表性的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慈善项目等进行了致敬。

    大规模捐赠

    已成为一种潮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表示,慈善事业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和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慈善事业,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将慈善事业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成为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途径。在党和国家的鼓励下,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家实施大规模捐赠的频次和力度逐步加大。2021年以来,大规模捐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推动我国慈善文化更加普及,慈善力量不断壮大,慈善实践日益丰富,慈善功能持续发挥。广大慈善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优抚、救助灾害、疫情防控、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发起创立,自2004年开始每年编制发布,榜单以寻找榜样的力量、弘扬现代公益精神为宗旨,以年度实际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个人为数据采集样本,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

    从第一届到第十八届,中国慈善榜累计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政府部门发布的捐赠数据、捐赠方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通过不同渠道的数据对比以及详尽调查核实,最终形成榜单。

    榜单数据显示,排在榜单前十名的慈善家共计捐赠45.5825亿元,最低捐赠额为1.06869亿元。捐赠额在1亿元以上的慈善家达到18位,是2020年的2倍,合计捐赠29.1667亿元,占慈善家捐赠总额的46.27%。其中,安踏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安踏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2021年度捐赠额达24.0667亿元;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捐赠4.6198亿元;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曹晖捐赠3.4853亿元;世纪金源集团创始人黄如论、世纪金源集团总裁黄涛家族捐赠1.6392亿元。

    榜单数据显示,排在榜单前十名的慈善企业共计捐赠79.2067亿元,最低捐赠额超过3.7亿元。捐赠额在1亿元以上的慈善企业共37家,合计捐赠超过124亿元,占据捐赠总额的半壁江山。其中,十亿级捐赠企业有四家,合计捐赠超过50亿元,分别是: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捐赠16亿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3.74亿元;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超11.04亿元;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亿元。此外,亿元级捐赠企业达到33家,合计捐赠超过74亿元。

    2021年,在疫情、自然灾害等多重考验下,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及其在社会治理中的地位被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从榜单分析来看,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灾害救助、环境保护等领域为大额捐赠主要流向;来自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的大额捐赠占主导地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慈善事业在新时代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壮大慈善力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希望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慈善活动,支持社会工作,以资源、技术、服务赋能行业;希望关心慈善的社会公众和广大网友,向慈善榜样学习,不断增强慈善意识,共同营造人人行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向慈善榜样致敬

    善行需要肯定,捐赠理应尊崇,在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主体需要被彰显。只有在全社会形成行善光荣的良好氛围,才能使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充分发挥慈善榜样引领作用,广泛宣扬公益理念,在榜单编制的基础上,本届中国慈善榜还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及慈善项目等进行了致敬。

    慈善传承楷模——香港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香港英皇集团副主席杨政龙父子慈善家,多年来深耕慈善,在儿童保护、教育兴学、赈灾济贫、长者关怀等方面的义举遍布香港及内地各个领域,已将仁爱之心镌刻进血脉里。

    慈善事业特别贡献——世纪金源集团创始人黄如论、世纪金源集团总裁黄涛家族,从赈灾济世到精准扶贫再到力援科教,这份慈善豪情只为支持需要帮助的人,只是“做一件该做的事”,三十余年来累计捐赠达70余亿元。

    年度慈善家——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笃行教育助学十一年,累计捐资27.03亿元,让25.67万名青年学子圆梦大学,用知识之伟力,改变人生与家国命运。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曹晖,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黄志源,安踏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安踏集团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过去一年大力投入慈善事业,助力行业和社会发展。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