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前言
   第03版:榜单
   第04版:榜单
   第05版:榜单
   第06版:榜单
   第07版:榜单
   第08版:榜单
   第09版:榜单
   第10版:榜单
   第11版:榜单
   第12版:榜单
   第13版:榜单
   第14版:榜单
   第15版:榜单
   第16版:榜单
135位(对)慈善家合计捐赠超62亿元
2022中国慈善家榜(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前言

第03版
榜单

第04版
榜单

第05版
榜单

第06版
榜单

第07版
榜单

第08版
榜单

第09版
榜单

第10版
榜单

第11版
榜单

第12版
榜单

第13版
榜单

第14版
榜单

第15版
榜单

第16版
榜单

新闻内容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2022中国慈善家榜发布
135位(对)慈善家合计捐赠超62亿元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家榜上榜慈善家135位(对),合计捐赠62.9169亿元。

    榜单数据显示,2021年,捐赠额在1亿元以上的慈善家达到18位,是2020年的两倍,合计捐赠29.1667亿元,占慈善家捐赠总额46.2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

    135位(对)上榜慈善家以真金白银的捐赠,证明了他们是无愧于时代的高收入群体。

    亿元捐赠的示范效应

    本届慈善家榜捐赠总额的突破,与企业家群体的巨额捐赠密不可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将慈善事业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21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

    受到鼓励的企业家们纷纷投身慈善事业,并加大了捐赠力度。

    排在榜单前十名的慈善家共计捐赠45.5825亿元,最低捐赠额为1.06869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排在榜单第一位的慈善家年度捐赠更是超过了24亿元,排在第二位慈善家年度捐赠达5.1亿元。此外,纵观慈善家榜单,除了一些新的面孔,也有不少熟悉的面孔。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在慈善的道路上。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亿元级的大额捐赠固然令人瞩目,其他慈善家的捐赠也不可忽视。除了18位亿元以上捐赠者之外,千万级的捐赠者达到了22位,总捐赠额达到7.3388亿元。

    教育事业最受青睐

    究竟是哪些行业、哪些地方的慈善家在捐赠?他们的捐赠又投向了哪些领域?

    榜单数据显示,慈善家不再集中在某几个行业,而是遍布各行各业。其中商业服务业最多,为21位,其次是批发零售业和科技行业,其他还包括制造业、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环保、教育、纺织等多个行业。

    从地域来看,慈善家同样比较分散。榜单中,来自北京的20位慈善家共计捐赠超过8亿元;来自广东的39位慈善家共计捐赠11.1171亿元;来自福建的12位慈善家共计捐赠26.2167亿元,其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捐赠24.0667亿元。

    捐赠用途方面,最受慈善家青睐的慈善领域仍然是教育。榜单数据显示,76%的慈善家将捐赠投向了教育事业,总资金超过25亿元。18位亿元级慈善家中有11位慈善家的捐赠领域是教育,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最主要的受捐方。

    具体到捐赠对象方面,高校收获了投向教育领域的大多数捐款。其中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表现较为突出。(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