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21-2022公益未来·花旗青年发展项目总决赛圆满落幕
全国140个城市有公益小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140个城市有公益小店
网商银行:你做公益 我来兜底

    5月16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一周年,其支持的公益小店成员已超1000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40个城市。小店的类型涵盖餐饮、理发、商超等,公益模式涵盖免费提供用餐住宿、供应救灾消毒物资、专设特殊人群就业岗位等。

    这些小店通过一方铺子,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自发地为老年人、环卫工、病人家属,或是生活暂时遭遇窘迫的陌生人提供帮助,以一己之力守护着最朴素的善意。

    市场监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个体工商户数量已超1亿户,解决了我国近3亿人的就业,辐射了不计其数的周边邻里。小店并不起眼,却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大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

    然而,疫情之下,小店正在经历重重考验,有的离场,有的收缩,有的转型……而第一家被广泛报道的公益A套餐小店,也于去年闭店。

    “疫情进入第三年,小店不容易,公益小店更是如此,它们背负着一家人的生计,还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它们值得被关注。”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从去年5月开始,我们联合了14省媒体等共同寻找坚持做公益的小店,发现一家,帮助一家,通过提供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方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

    去年8月,为了守护病人和家属一份家的味道,1998年出生的姑娘郭芳和两位伙伴一起在山西省肿瘤医院旁开起了当地第一家抗癌厨房。

    如今,他们已帮助超千位病人家属。但一腔热血后,抗癌厨房的现实问题也显现了出来。“房租水电都是大头,每个月我们都要自掏腰包填补9000元,真怕有一天撑不下去。”郭芳表示。

    还好,几个年轻人的善举感染了很多人,大家纷纷伸一把手,帮衬这个有爱的地方。今年3月,他们还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开店的成本得到了及时分担。“真的感谢大家的帮助,网商银行算是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厨房能够扛过去。”郭芳说,“厨房在这里一天,就能给病人传递一天的爱和温暖。”

    善意的回响也发生在安徽义剪车大姐刘凤英身上。多年前,行动不便的刘凤英为了能给更多老人理发,省吃俭用多月购置了三轮车,5年为9家敬老院上门理发,服务超5000人次。但风里雨里不间断,义剪车很快出了问题,有次差点因刹车失灵冲进水沟。直到今年年初,刘凤英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网商银行为她分担了公益成本,还帮她更换了新的义剪车。“这辆车就是我的腿,现在不管刮风下雨,骑上就走,也不怕耽误老人理发了。”刘凤英说。

    然而,许多公益小店需要的,不仅仅是成本分担,更是精神上的支持和陪伴。“联盟中坚持公益超10年的小店有96家,小店主的善意让人动容,他们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王烨表示。

    同样为病人和家属提供厨房,还获得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的郑州抗癌共享厨房,开在郑州黄金地段却坚持7年不涨价。店主张广兵在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前,剩下的钱仅能支持3个月,网商银行送来资金支持,还有新的电磁炉,换下了被暴雨淹过、有安全隐患的旧磁炉。不仅如此,张广兵多年的公益行为,还得到了不少媒体的报道和点赞,许多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匿名捐款捐物,米面油堆得都有一人高。

    “谢谢网商银行帮我撑下去,谢谢好心网友的捐赠。”张广兵说,他更有动力坚持做下去了。

    在西安开饺子馆的李恺,也成了当地的公益“网红”店。两年前,饺子店的生意因为疫情一落千丈,但他顽强“求生”,将店面隔出一部分做菜鸟驿站,做快餐、卖盒饭,开放手工包水饺操作间……生意重新好起来以后,李恺将A套餐告示,贴到了小店门口,“如果您遇到困难,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什么大不了!”

    去年5月,李恺成为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首批成员,他的善举还被许多媒体报道,登上热搜。他的故事还在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上展示。

    小店不再是深埋于城市的一粒微尘,它们加入了公益小店联盟,在全国各地点燃了“星星之火”。他们的善意也正在被更多人看见。

    “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服务对象就是小微群体,目前已经有超过4500万小店、农户、小微企业等使用过网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为这个群体提供额外的支持,让好店有好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表示。

    “我们帮助小店,能做的不多,希望让他们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地做他们想做的事。未来,我们期待更多伙伴跟我们一起,为小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抵御疫情冲击,在城市里扎住根,支持他们的善意延续下去,能够帮助更多人。”(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