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试点一年后
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有了这些成效
试点一年后
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有了这些成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试点一年后
四川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有了这些成效

    四川各地社工站点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巴中市宏达社区的孩子们专注地上着“周末两节课”,课程由社区在社工的帮助下打造,授课者是以老党员、老教师和老手艺人为主的志愿者,丰富的服务项目让孩子爱上了这个课堂。

    绵阳市忠兴镇社工站在凤凰村开展“益老”农村养老照护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促膝交流,帮老人做饭洗衣、捶背按摩和测量血压。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激动地表示,“现在的生活真好啊,志愿者就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迎接未来幸福的每一天!”

    ……

    这一幅幅鲜活温暖的画面,正是四川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后基层的真实写照。

    去年以来,四川省民政厅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落实民政部有关工作安排,策划启动了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养事不养人”“专业人干专业事”“一支队伍搞服务”的理念,以整合政府购买服务事项为着力点,通过引入专业社工机构,综合承接各部门下沉乡镇(街道)的服务事项。在社工体系试点项目带动下,社工站点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社工人才规模迅速提升,各类社工服务在基层蓬勃开展,老百姓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面貌焕然一新。

    背景:基于“五个考虑”

    打造基层治理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演进,农村人口“空心化”“三留守”现象突出,城市居民服务需求“精准化”“专业化”态势明显,加强创新基层治理、优化基层服务供给的要求十分迫切。四川立足省情实际、把握社会演进趋势,从五个方面考虑谋划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基层治理服务的综合平台。

    一是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社工站点引进发达地区社工机构和服务理念,有利于发挥社工站点孵化社会组织、培养志愿者、链接内外资源、开展社区服务等优势,提高基层治理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

    二是延续两改“整合”逻辑、做实“后半篇”文章。按照“提高治理效能”要求,由社工站点整合政府购买服务资源,综合承接各部门业务相近、对象相似、工作相关的下沉服务事项,实现用社工站点“一根针”穿好各部门服务“千条线”。

    三是优化基层社会服务、弥补公共服务不足。社工站点实施社工服务项目,直接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关爱服务,并通过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精准提供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

    四是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城乡居民就业。通过要求每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至少配备两名专职社工或数名兼职社工以及若干志愿者,有效带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到城乡基层一线就业。

    五是加快培养社工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以项目化带动的方式,引进和培育专业社工,快速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社工站点建设,各地逐步突破“两委”成员“唱主角”的基层局限,构建起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元治理主体“百花齐放”的治理格局。截至目前,社工站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507家,培训社工人才1.9万人,成立志愿服务队2329支,注册志愿者10.09万人。

    路径:“三年试点、两年扩面”

    “五个一批”推进落地

    考虑各地在经济发展、社会发育、居民需求、财力保障、人才支撑的差异性,四川给出了自己的一套建设社工服务体系的方法路径。

    在时序上,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的思路,从2021年起,每年支持6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试点,用三年时间带动各地建设运行一批社工站点,形成示范效应,之后两年扩面运行乡镇(街道)社工站并逐步向村(社区)延伸,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服务全覆盖。

    在路径上,采取省级资金奖补带动一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形成一批、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布局一批、市县整合部门资源自建一批、利用现有场所资源赋能一批的“五个一批”方式,多元综合推进社工站建设。同时,通过纳入重点工作、严格申报审核、加强调度培训、做实评估督导等方式,有序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社工站点4451个,其中市级支持中心5个,县级社工总站96个、镇街社工站843个、村(社区)社工室3507个。

    方式:突出“四个整合”

    增强社工体系建设合力

    过去,各个部门分散购买基层社会服务,导致购买成本高、人员业务不饱和,持续运营难以为继,迫切需要采取整合的方式推动集成购买服务。

    四川以“整合”思维建设社工站点,以“共赢”思维集成服务资源,推动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在基层社工站点实现项目、资金、服务、力量“四个整合”,实现“一支队伍搞服务”。首先,推动养老、儿童、救助等民政购买服务项目更多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实施。其次,协调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与民政相邻下沉服务向社工站集成。最后,鼓励县级党委、政府加强工作统筹,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集中整体打包采购,从而降低行政成本。社工站通过激发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了参与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在以“存量投入”开展“增量服务”的基础上,争取有“增量投入”优化基层服务供给。

    2021年,省级奖补投入4560万元,撬动市县投入资金2.89亿元,其中整合民政部门资金1.1亿元,整合其他部门资金1066万元。

    特色:突出“五化”“六服务”

    优化基层服务供给

    社工站一开始就被定位为社会服务的公共平台,鲜明提出“服务是灵魂、质量是生命”,突出“五化”特色。突出社会化,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引入社工机构进驻站点提供相关服务,坚持“养事不养人”;突出专业化,试点站配备两名以上专业社工,着力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突出体系化,构建“市级社工支持中心—县级社工总站—镇街社工服务站—村(社区)社工服务室”市域四级社工服务体系;突出亲民化,采取请入站、走进门等方式为居民提供面对面、个性化服务;突出本地化,初期引入成都等地社工机构进行人才培养,后期逐步培育形成以本地社工为主的支撑力量。

    通过推动社工站专业化建设,四川有效改变了社区服务“碎片化”“表面化”特征,为基层提供了更加精细、优质、多元、专业的服务。据统计,社工站点围绕需求评估、资源链接、社会救助、老幼关爱、社区治理、产业发展等“六项服务”,链接社会资源2980余万元,提供救助服务7.85万人次,开展老幼关爱28.60万人次,开展社区活动1.04万次,助推产业发展3380余次。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加快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的通知》,引导各地社工站点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今年以来,每日投入新冠风险人员社区排查的专业社工约3000人,发动志愿者六万人左右,主要承担协助核酸检测、关爱特殊群体、链接资源物资等工作,有效纾解基层疫情排查防控压力。

    (据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