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稳步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构建“五社联动”治理格局
湖南: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湖南: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内蒙古兴安盟:
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构建“五社联动”治理格局

    自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暨社工站建设工作以来,兴安盟民政局始终以“搭建平台、打造品牌、彰显温度”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打造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站。

    强化载体建设

    打造亲民化服务平台

    目前,全盟共组织实施七个“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一个“三区计划”项目。一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将街道(苏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盟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人才工作“十四五”规划,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予以重点推进。另一方面,坚持开放理念,印发《兴安盟民政局“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工作方案(2021-2025年)》,把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成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有力阵地,打造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开放平台和桥梁纽带,以真情、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凝聚居民群众,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强化人才培养

    发挥专业化发展优势

    兴安盟紧紧围绕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要求,将社工人才培养纳入全盟人才队伍建设的“总盘子”,推进社工人才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加强部门联动。为加快推进事业单位、苏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等相关机构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盟民政局联合16个盟直相关部门印发了《兴安盟关于切实做好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合理确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保障。

    目前,全盟民政系统21个事业单位中共设置社会工作岗位17个,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地位;同时,吸引一大批社会工作者参与到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残疾人“两项补贴”、慈善救助、照料护理、心理疏导等工作当中,保障了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有效解决了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直接的需求。

    加强激励机制。与盟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兴安盟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支持社会工作相关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和学历教育,对取得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并聘任在相应岗位的,分别提升1—3级基本报酬。

    落实“传帮带教”。针对全盟社会工作基础薄弱、社工人才短缺的实际情况,除了配备驻站专职社工人才以外,注重在人才使用中培养人才,由专业社工定期对驻站兼职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骨干进行社会工作专题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培训,通过“传、帮、带、教”培养一支本土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强化服务效能

    开展零距离群众服务

    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和专业能力优势,结合当前基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各项社会工作服务,在科右前旗的远征村组建了老年人文艺队,在平安村成立了手工纺织兴趣小组,让村中的留守老人老有所乐;在扎赉特旗新通路小区成立了居民与志愿者一对一爱心小组,让邻里的关系和谐融洽。

    制定精细化服务清单。通过前期摸排和现场走访,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事项需求调研,入户收集群众的问题需求和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社会救助、老年服务、儿童关爱、社会事务、社区治理等为主要领域,制定《兴安盟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有效保障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

    发动居民群众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本着亲民便民、利民惠民、共建共享的理念,发现并挖掘有意愿的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动员村(居)民小组组长、退役士兵、党员、大学生等组成志愿服务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社区(嘎查村)中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老人开展服务。通过联系学校、妇联、残联、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共同策划开展活动,有效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开展专业社工服务。运用“助人自助”社会工作理念和专业方法,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聚焦辖区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开展照料护理、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各项社会工作服务。目前,兴安盟各社会工作服务站共走访入户1493户,建立档案231个,开展小组活动43次、个案服务20个、主题活动57场,慈善资源链接1.7万元,累计服务群众1.36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贴近群众和专业性优势,切实做到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持久。

    (据兴安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