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强力推动社工站建设 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强力推动社工站建设 引领志愿服务新风尚
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全力推进社工站规范化建设
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全力推进社工站规范化建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川眉山:
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
全力推进社工站规范化建设

    锦江镇社工站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眉山天府新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各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解决了基层治理难题,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2021年6月以来,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安排部署,新区全力推进辖区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时刻守牢为民服务初心,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天府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新区现已协调社区为民服务场所1000多平方米,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四家,建成区级社工总站一个,街道(镇)社工站四个,村(社区)社工室11个,入驻专职社工10人,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初步完成县域四级服务体系的建设。

    在汇聚社工力量、积极布局谋划街道(镇)社工站建设蓝图的同时,新区还确立了“1+3”制度体系,即以加强党建引领和群众需求为核心;明确了经费保障体系、管理制度体系、督导考核体系;制定了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构建了党建引领+三大平台+四大服务领域+五社联动机制的“1345”的服务体系,保障社工站良好运行。

    “为有序推进街道(镇)社工站建设,我们积极争取资金60万元,在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源的同时,积极统筹内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等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近100万元,进一步加强了街道(镇)社工站建设运营经费保障。”上述负责人说,目前新区视高街道、锦江镇、贵平镇已被确定为省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试点。

    自建站以来,区级社工总站和各街道(镇)社工站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专职人员,不断丰富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链接各方资源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专业服务。

    “党员下沉一线,投身基层站点工作,强化党组织建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社工站建设为载体,以党建为硬核,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自觉融入社区管理,从而全面形成一支有担当、有能力的基层治理队伍。

    据了解,目前新区各级社工站已入户探访逾1000人次,联动志愿者近500人,培育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12家,整合爱心资源100余个,链接各类慈善资源60余万元,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辐射受益老党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特困人员等各类群体60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民政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持久。

    下一步,眉山天府新区将按照“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思路,加强统筹协调,突破重点难点,实现街道(镇)社工站全域覆盖,以社工服务站点为主阵地,加快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链接各方资源,加强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服务,把社工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新区兜底民生服务的“新名片”。

    (据“眉山天府新区”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