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河南省召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辽宁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
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天津召开社会组织
综合监管部门联动视频会
天津召开社会组织
综合监管部门联动视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南省召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5月13日,河南省召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社会组织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主持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通报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监督管理,扎实有序开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一是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法规制度,有效推动“放管服效”改革。三是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联合多部门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并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和民政厅“464”工作布局,排查社会组织领域风险。四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服务大局。

    会议认为,做好新时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认清社会组织体量大、监管难、隐患多的现实问题,坚持质量优于数量、培育监管并重,扎实履职尽责,持续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二要加强培育扶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用。三要强化综合监管,编牢织密社会组织监管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综合监管机制,明确日常管理重点。四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着力防范政治风险、着力化解金融隐患、着力规范内部运行、着力整治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领导,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强化协同配合,发挥监管合力,形成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要提升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推进社会组织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要深入开展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行动,打造清廉社会组织。要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将社会组织风险排查、档案管理、内部治理、综合监管机制建设、引导发挥作用作为重点任务推进。要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全面开展社团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扛牢社会组织信访工作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本次联席会议精神,一是主动履责担当,确保大局稳定。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有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主动履职担当,密切协调配合,确保社会组织领域安全稳定。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动态分类管理。要畅通审批渠道,提升监管水平,落实监管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好社会组织的“入口关”、“监管关”和“出口关”。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发挥监管合力。发挥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监管优势,推动联合会商、联用数据、联动审批、联合监督、联防风险工作常态化,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印发了《河南省社会组织重点政策问答》,河南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省社科联等3家成员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34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对应单位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会。(据河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