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驻村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在京召开
全国驻村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在京召开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已下达
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已下达
2022年以工代赈中央投资66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8500万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及精神文化方面获得全面支持,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

    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社区盲人电影院,左腿高位截肢的杜诚诚正在为盲人朋友讲电影。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她在因病致残后投身公益,如今已服务了1万多人次的视障人士。杜诚诚说,她一直牢记2018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社区考察时对她的鼓励。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望、慰问残疾人群体,为生活困顿者排忧解难、为身残志坚者加油鼓劲,一个个温暖瞬间,让人们感受到“格外”二字的重若千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牢记总书记嘱托,从完善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到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一系列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陆续出台,掀开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崭新篇章。

    聚焦残疾人兜底保障和康复服务,我国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救助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高度重视和关注残疾人的健康问题,加快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立实施以来,103.9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助力求学求职路,鼓励残疾人勇敢追梦。国家连续组织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并发布《“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各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超过11.3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2014年,我国首次使用高考盲文试卷。受益于此,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的盲人考生王贺顺利考入北京高校就读,并在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摘金,在逐梦的路上奏响了生命最强音。

    自2013年以来,中国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为残疾人提供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全国建立了基层7万多名残疾人就业指导员队伍,每年能为20多万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近几年,越来越多残疾人开始拥抱AI语音标注师、3D建模师、动漫师等新兴职业,于逆境中追求进步、在残缺里创造幸福。

    面向未来,《“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进一步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提供无障碍环境等多方面作出部署,助力广大残疾人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向阳而生,逐梦而行,不断迸发生命的光彩。

    (据总台央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