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圳市举行“十四五”期间
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启动仪式
湖北出台意见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北京发文引导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湖北出台意见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近日,湖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意见》着眼于满足群众需求、推进共同富裕,是全国首个利用“五社联动”机制,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在发挥“五社联动”机制作用方面具有创新意义,是我省“五社联动”机制探索的最新成果,将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意见》提出,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推动全省“五社联动”机制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更加到位、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打造12个“五社联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重点县(市、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意见》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一是不断完善社区平台功能,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统筹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资源,为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基础平台和支持力量。二是培育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基地)和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力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分层分类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推动文明实践服务更加精准。全面推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形成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相互协作、共同开展服务的工作格局。四是紧紧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容。重点围绕城乡社区“一老一小”、社会救助对象、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等,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五是着力链接社会慈善资源,拓宽文明实践支持渠道。鼓励慈善组织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设计公益慈善项目,资助志愿服务组织承接项目,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慈善效应。

    (据湖北省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