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联合爱心力量为“不完美”正名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完美刚刚好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
联合爱心力量为“不完美”正名

    爱心企业兰芳园支持“不完美刚刚好”主题活动

    唇腭裂患儿在微笑明天帮助下获得健康、自信的生活

    刚刚  过去的5月8日,既是世界微笑日,又是母亲节。以唇腭裂救助项目起家的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在这一天联合了众多公益伙伴、明星和爱心企业,将‘’这一公益口号推‘出圈’,希望借此给唇腭裂孩童和广大母亲以最有温度和力量的支持。数据显示,5月1日-5月8日,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不完美刚刚好’主题视觉先后登陆线上各大平台以及线下北京、深圳、杭州的热门商圈户外大屏和地铁线路。

    ‘每个人并非生来完美,历经成长才能蜕变成更好的自己。’这不仅是微笑明天对‘不完美刚刚好’这一公益主张的诠释,更是这家基金会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从单一项目型基金会发展成资源型、平台型、链接型基金会,微笑明天高度重视内部发展与治理,极力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搭建平台鼓励资源向上链接,实现行业赋能,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凝聚浙善力量。

    深耕微笑公益

    为“不完美”正名

    在我国,大约每6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出生时罹患有唇裂、腭裂或者唇腭裂。唇腭裂发病机制非常复杂,多因素叠加才能在临床上表现出唇腭裂的畸形。截至目前,循证医学并没有证据支持唇腭裂的发生和母亲有直接关系。然而,在很多地区,来自家庭和周遭的舆论压力普遍压到了唇腭裂孩子的母亲身上。在经历过怀胎十月的艰辛与分娩的危险后,面对孩子嘴唇上的“缺口”,母亲们也大多会陷入深深自我怀疑与自责。

    开展“微笑公益行动”31年来,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已经免费救助超过75000名唇腭裂患者。在这过程中,微笑明天的志愿者们亲历过太多唇腭裂患儿母亲的泪水。也正因为如此,微笑明天坚信,孩子的微笑是母亲最好的礼物。

    于是,当今年“世界微笑日”遇上“母亲节”,微笑明天希望能够链接多方资源,为妈妈们“松绑”:不要让嘴唇上的这一小小的缺口,变成孩子成长中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也不要让其成为妈妈心里终身的一道疤。每个人都不完美,而恰恰是各种各样的不完美,才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与众不同。

    线上线下相呼应

    为公益主题发声

    这一公益主张很快获得了公益伙伴、明星、爱心企业的响应。在线上,阿里巴巴公益、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微公益、字节跳动公益、哔哩哔哩公益等互联网公益伙伴给予项目广泛的传播渠道;陈妍希、郑希怡、倪虹洁等明星积极参与视频录制支持;亲宝宝、粉象生活等电商平台为主题活动开放多种形式的声量传播。此外,超过20名互联网母婴垂类达人、博主积极在多互联网社交平台为本次公益主题发声。

    在线下,亲宝宝、海康威视、星巴克、玫琳凯、兰芳园等爱心企业通过义卖等形式参与到今年的世界微笑日。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海康威视集团园区,员工们积极参与到“微笑明天”公益产品的义卖活动,包括渔夫帽、帆布袋、T恤、遮阳伞、马克杯、太阳镜在内的百余件公益周边产品受到了员工们的青睐,大家纷纷支持购买,将善款捐入腾讯公益“兔唇宝宝的微笑”项目。在位于萧山区的微笑咖啡屋,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特邀来自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的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潘月新老师,为社区妈妈们带来“不完美妈妈·不完美小孩”主题讲座,鼓励妈妈们接纳不完美的孩子、修正不完美的自己。在西湖区,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联合亲宝宝、杭州公益小天使开展“不完美刚刚好”彩绘公益活动。小天使们带着画笔和白色T恤来到竞渡社区、蒋村花园社区,和社区居民们互动,通过主题绘画的形式在T恤上创作。在上城区,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联合星巴克开展“不完美·刚刚好”公益彩绘活动,希望把这一份心意送给唇腭裂家庭。让我们一起微笑,共创美好明天。彩绘后的T恤等物品都将通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送到一户户唇腭裂家庭中。

    强化自身建设

    为行业和人才建设赋能

    从缺憾到完整,从探索到坚持,一直以来,微笑明天持续完善内部治理,深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增强公开透明,逐步从项目型基金会转变为平台型、资源型、链接型基金会。三年里,在民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微笑明天社会捐赠收入超4.1亿元,公益支出超过3.6亿元,联合全国300多个机构开展各类项目超过400个,项目方向包含疾病救助、教育助学、济困助老、乡村振兴、自然保护、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倡导等。

    微笑明天重视公益慈善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尤其是公益价值观的塑造。在理事长吴伟看来,公益慈善不仅是志业,更是一项智业。为了推动这项智业源源发展,微笑明天联合出版了《唇腭裂患儿家庭养育指导手册》《公益慈善实务操作指引》《共同富裕背景下的财富管理与传承白皮书》等书籍,涵盖了微笑唇腭裂公益救助项目、公益慈善基础知识、社会问题分析、公益慈善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财富管理传承等方向,为公益慈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增砖添瓦。

    发挥自身专业性

    为慈善信托聚浙善力量

    《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强调了要发挥金融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信托。作为“杭州市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工作”课题组成员,自2021年起,微笑明天积极参与慈善信托各项调研、研讨、起草工作,先后促成浙江省内外多家基金会与信托公司的合作,成立了包括“浙金-涓流慈善信托”“杭工信·善创空间慈善信托”等慈善信托项目。

    今年3月30日,在民政、财政等四部门的见证下,基金会向“浙金·大爱无疆1号”慈善信托委托人开具了公益性事业捐赠票据。这也是自3月15日上述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开展公益性捐赠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全国首张有政策文件支持的、慈善信托执行人直接向委托人开具的捐赠票据。该慈善信托在杭州市民政局备案登记,资金总额为139610元,由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由基金会担任执行人,信托资金将用于开展弱势群体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

    下一步,微笑明天将持续在慈善信托上发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信托公司一起,持续加大在慈善信托的政策研究及客户引导,特别是在将慈善信托运用于乡村振兴以及对26个加快发展县的“山海协作”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基金会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慈善领域的专业性,为慈善信托遴选及匹配优质公益项目,让慈善信托的落地更专业、更规范、更具影响力。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