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经济赋能乡村女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09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0版
社会工作专刊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经济赋能乡村女性
“企业+社会组织+县域政府”助力实现“她改变”

    “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一期项目优秀学员参加上海研学(2019年)(受访者供图)

    甘肃积石山班学员进行直播带货练习(受访者供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汪小燕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够在村支部副书记的位置上给全体村民分享致富经验。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接受了一个经济赋能的公益课程后,内心力量被激活,书写起自己的人生精彩。

    农村留守女性大多文化程度偏低,技能相对不足,收入来源单一,容易造成贫困代际传承。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在新发展阶段帮助这些女性健全人格、增收致富、提升能力,成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责任之一。

    如何打造一个适应乡村女性发展的赋能项目,成为助人自助的关键。

    近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摩根大通宣布启动“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二期项目。依托该项目,未来三年,川、贵、甘、陕、云、豫、宁等7省(自治区)80余县的6300名女性都有机会得到有针对性的技能和金融素养培训,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看见改变人生“她力量”

    汪小燕家住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2017年前,因丈夫外出务工,她和其他妇女一样在家务农、带娃、赡养老人,属于典型的留守妇女。也就是在这一年,她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在产后未愈的情况下她坚持照顾老人和孩童,十分辛苦。

    那时,受过一定文化教育的她被村里安排做妇联主任的工作。此后,汪小燕忙了起来,家长里短、屋里屋外、乡里乡亲都是她的工作范围,但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刚当上妇联主任的时候,汪小燕家里和工作中的事情混在一块,压得她没有喘息的机会。她想到要辞掉妇联主任职务,回归家庭。

    2019年11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摩根大通联合开展的“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一期项目来到临洮县,为乡村女性培训。汪小燕得知后很快报名,通过评判筛选顺利入围并成为首期学员。通过这个项目,她接受了专业的金融教育。该项目首堂课程就是女性领导力。课堂上,汪小燕分享了自己担任村妇联主任的工作,发现了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同时又增强了信心,脑海中浮现出很多未曾想过的目标。

    “这次培训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看到了自己身上的潜质和潜力。”汪小燕说。

    培训课程的深入让她更加坚信了自己的选择:除了相夫教子、赡养老人,女性还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打造一片新天地。

    在乡村,她看到很多妇女除了带孩子外,每天就跟手机打交道,看手机不为别的,只为打发时间。汪小燕暗下决心要帮助她们找回自己。

    根据当地妇女的实际情况,汪小燕请来了手工艺编织的匠人教她们编织手艺。同时,汪小燕利用在“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一期项目中学到的专业知识,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妇女们编织的产品,让妇女们增产增收。这也让汪小燕感觉到自身的价值和能力的提升。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在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中,竞选副支书的汪小燕全票通过,这是连她自己都没想到的。这件事,让她信心倍增。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邹炼表示,“妇女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是潜力无限的。我们致力于支持乡村妇女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使她们能够增加个人收入,提高经济韧性,激发个体潜能,并带动当地社区的发展。”

    乡村金融培训“她赋能”

    2021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明德公益研究院发布的《农村女性经济赋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约有2.5亿拥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女性在乡镇生活。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她们既要承担农村农业生产任务,还要照顾家庭,与男性相比生活压力与就业难度更大。然而,受到现实条件限制,乡村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收入来源较为单一,贫困发生率很高。

    2019年,在首期“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启动之前,邹炼就表达过自己的担心:农村女性原有的文化水平和接受程度与教学内容是否匹配,能否让公益项目的效果发挥到最佳?但另一方面,经济金融是摩根大通作为一家国际银行的天然优势,利用优势发力应该不差。

    依据当地女性受教育程度和从事的职业,项目针对性地开设了互联网金融和预防网络诈骗等课程。教学期间,志愿者们发现当地女性学历水平虽然有限,但不妨碍各行各业人才产出。如,临洮县直播达人“麻大姐”电商直播销售业绩非常出色,她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工具,但对金融防骗知识非常生疏。接受培训后,“麻大姐”在直播销售中更加大胆,产品销路拓宽的同时个人事业也行稳致远。同时,她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带动了更多的人投入乡村振兴中。

    “一直以来,摩根大通都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包容性增长,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女性这一重要的社会经济发展力量。我们希望专业知识培训能够帮助拓展妇女的收入来源,增强她们的经济实力,同时希望通过女性个人发展带动整体提升,支持当地的包容性发展,实现共同进步。”邹炼说。

    目前,“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一期项目(2019-2020年度)成果已经显现,为受益乡村女性带来了经济、生活、职业发展等多方面的提升。据了解,一期项目在甘肃、四川、贵州、湖北、安徽五省落地执行,累计在19市19县开展了38期培训,完成了1874人次的乡村女性赋能培训,结业率达91.7%,培训孵化期结束后实现了66.6%的就创业率。

    其中,就业学员平均月工资增加40%,创业成功学员平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100%的学员接受了基本金融知识培训,提升了金融素养;项目招募了包括摩根大通员工志愿者在内的96位金融导师,为877名学员提供了6个月的金融咨询服务,637人达成了金融咨询目标。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妇女经济赋权项目分析师王青表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但农村女性发展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倡导农村女性终身学习,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弥补自己知识短板,不断获取信息。”

    社会包容增长“她经济”

    今年2月15日,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要求引导社会组织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军。作为长期从事扶贫工作、扎根一线的社会组织,其公益项目也应向乡村振兴积极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合作伙伴的选择更加考验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而在另一方面,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推手,在乡村振兴中有着更大的作为空间,企业携手优秀的社会组织开展项目,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好样本。

    4月20日,“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二期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通过为乡村女性提供全方位的电商创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指导以及资源对接,帮助她们在当地就业创业,推动中国部分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该项目将在未来三年,为川、贵、甘、陕、云、豫、宁7省(自治区)80余个县的6300名女性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和金融素养培训,为她们带来更多就业和扩大收入的机会。

    邹炼表示,“在考虑合作的基金会时,他们的本地经验是我们考量的因素之一。我们相信,与优秀的基金会合作会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此前,我们资助了一系列公益项目,主要聚焦于为弱势青年、女性及欠发达地区农户提供技能培训和就创业支持,支持他们获得平等及持续发展的机会,多方面多角度地支持中国的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受益人群超过26万人。接下来,摩根大通将继续用开放的态度联手合作伙伴,寻求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媒体等的跨界合作,给包容性成长提供真正的动力,达到公益最好效果。

    据介绍,2021年,摩根大通在全球范围内共有2.3万名员工参与了超过19万个小时的志愿活动。在“乡村女性经济赋能计划”一期项目期间,包括摩根大通员工志愿者在内的96名金融导师参与其中。未来根据拓展需要,项目还会增加匹配导师数量。

    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在脱贫攻坚期间,摩根大通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双方聚焦乡村女性经济赋能领域,共同助力了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现在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国家重要战略部署,摩根大通与友成基金会将通过‘企业+社会组织+县域政府’的合作模式,逐步探索并践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之路,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