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刊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疫情下的社工:流调电话单日最多1500多个,打到凌晨3点
广西北海:“全科社工”精准为民服务
淮北首家!“检察+社工”模式助迷途少年“归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刊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专题

第07版
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西北海:“全科社工”精准为民服务

    “刘姨,我们现在来帮您办理一下高龄补贴,跟您核实一下信息。”在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城市社区各个网格,随处可见“全科社工”忙碌的身影。去年以来,海城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三事通解”行动,推行“全科社工”遍访服务制度,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一岗专办转变为一岗通办

    “现在办事一个窗口全能搞定,以往的一个窗口只能办一件事,有时候遇到专职人员不在还得要来回跑。”贵州南路社区居民韦巨香提起“全科社工”赞不绝口。

    海城区贵州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曾广萍介绍,之前居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往往按照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条块专人专办,有的岗位和窗口工作人员一天要接待几十位群众,有的几天都没有人“光顾”,常常出现工作量多寡不均的现象。如今,“全科社工”的推行,打破了原来的条块工作壁垒,让社区工作人员熟悉掌握社区全部管理服务事项,从“专门专岗”转变为“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实现了民生事项“一次受理、一窗办理”,提升了为民办事服务效率。

    海城区探索推行“全科社工”驻中心进网格服务新模式,制定了“全科社工”驻中心全科服务类工作任务清单和进网格遍访服务类工作任务清单,设置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窗口,每个社区安排三到四名“全科社工”驻在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办事群众,一站式办理业务,实现居民办事“只需跑一趟”。

    坐等上门转变为遍访民需

    在海城区东街街道茶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只设置全科服务窗,当班三名“全科社工”受理所有事项,能办结的当天办结,当天办结不了的后台分类速办,其他不值班的七名“全科社工”下沉基层网格开展遍访服务。“做好社区服务,不能仅停留在坐等群众上门,还得主动敲门问需于民,如今我们都有两个身份,既是社区干部,也是网格长。”“全科社工”庞洁说。

    “过去我们大多时候都坐在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需求,现在是‘全科社工’进网格走街巷入楼栋问需求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黄海路社区党委书记沈劲说,“全科社工”进网格采取“1+9+N”团队服务模式,即“全科社工”(网格长),联络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九个职能部门网格员,发展包括机关党员干部、街巷长、大学生在内的N名兼职网格员。截至目前,该区共整合345名社区工作人员,编381个网格担任网格长,走进网格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

    权责不清转变为权责一致

    海城区推行准入事项清单化,坚决杜绝不合理的职能下放,全力保障“全科社工”卸包袱、服务网格群众。该区通过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培训流程、统一绩效考核等,按照“权随责走、事随人走”原则,将驻中心“全科政务”分为8大类15小类34项,进网格遍访服务分为10大类20小类75项,厘清社区职责、划定服务范畴,明确办理流程,职能部门不得直接安排社区工作者从事服务清单规定职责外的工作。同时,该区还推行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实行绩效二次分配,细化工单(业务)打分评价,激励“全科社工”在网格中干事创业。

    据悉,今年以来,海城区“全科社工”全覆盖走访网格住户147159户(次),办结民生事项8000多件,关怀“一老一小”2300人次,开展协商议事900多次,调解矛盾纠纷600多次,驻中心进网格服务跑出了“加速度”。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