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刊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专题
   第07版:专刊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积极支援吉林省新冠疫情防控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乔恒一行
赴恒华科技考察调研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
赴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座谈交流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刊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专题

第07版
专刊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5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持证社工人数达73.7万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日  前,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启动。近年来,该项考试热度一直较高,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截至目前,该项考试相关工作有哪些新的进展?广大社会工作者将如何进一步发展专业作用?4月26日,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据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介绍,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核心制度,由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建立,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采取全国统一考试和评审的方式开展评价。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岗位的不断开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不断增加,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对社会工作者的评价需求也相应提高。

    孟志强谈道,自2019年以来,考试报名人数以每年10余万人的数量逐年大幅递增,2021年报考总人数更是达到了80余万人,创历史新高,考生涵盖了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应届毕业生等。目前,全国共有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有效促进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结构的优化和素质的提升。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安排,今年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将于6月18日、19日举行。目前,各地考试报名工作已经陆续启动,具体事项可查询中国人事考试网、各省(区、市)人事考试机构发布的有关通告。

    社会工作者主要面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他们不仅来自民政工作领域,还大量分布在青少年事务、职工服务、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教育辅导等领域,日益成为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别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广大社会工作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了重要的专业引领和人才支撑作用。在民政部目前大力推进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中,广大社会工作者深入村居,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专业提升服务能力,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破解了长期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

    孟志强表示,在这两年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社会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为受疫情影响群众提供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社会支持网络构建等服务。湖北省在疫情期间,探索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助力化解了疫后综合征。目前,民政部在全国积极推动创新“五社联动”机制,引导发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优势和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民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