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守护广大市民和困难群众
佛山:以“双百社工”为基石开展联动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佛山:以“双百社工”为基石开展联动服务

    据佛山市民政局消息,为更好地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进一步推进全市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日前佛山市已出台《佛山市“双百工程社工+慈善+志愿者”联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在“双百工程”的工作基础上开展联动服务,系统整合政府、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等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形成精准对接、动态管理的工作局面。

    破解慈善救助申报流程

    繁琐问题

    《方案》指出,佛山市将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230个社工站(点)联动服务100%全覆盖,逐步实现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残障人士、流浪乞讨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含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单身特困母亲、农村留守妇女以及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全纳入,进而有效解决民生诉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针对以往慈善救助申报工作流程中较为繁琐的问题,《方案》提出,经“双百社工”建档在册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服务事项,无需再进行核查流程,由“双百社工”、志愿者上门收集群众所需,以区为单位,报送至市督导办审核后交市统筹小组。确定办理的服务项目,由市统筹小组商定慈善机构开展资源匹配,确定项目的办理方式、资助金额、资助方式,并由该事项驻地“双百社工”、志愿者具体组织实施。

    《方案》要求“双百社工”发挥社工专业能力,建立主动发现、精准识别、科学评估、全程跟进四级服务机制。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服务对象家庭结构、健康状况、政策享有等基本信息,为服务对象建档、立卡、造册,并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链接慈善、志愿资源,研究确定工作步骤、服务内容及服务频率,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关系调适、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方面专业服务,做到“一人一案”。

    设立佛山市“双百工程”

    慈善专项

    “以往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需要自行寻找慈善组织申请帮扶,现在我们要求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市民,及时回应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救助需求。”佛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要求,佛山市慈善会将利用佛山双百圆梦慈善信托,设立佛山市“双百工程”慈善专项,发挥市慈善会公开捐赠平台的作用,架起捐赠者和困难群众的“爱心桥”。

    同时,佛山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也将联动市、区、镇(街道)、社区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参与联动服务,通过搭建信息互通平台,每半年收集、整合全市慈善信息,向各级慈善组织、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发布救助需求,实现从“人找慈善”向“慈善找人”的转变。截至目前,佛山市已成功联动13个慈善项目,链接汇集超1300万元慈善资金。

    为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方案》提出,以“双百”社工站为主体,推动成立镇(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鼓励培育社区(村居)志愿服务类组织(团队)。其中,2022年全市计划在“双百工程”32个社工站建立志愿服务队,2023年在全市230个社工站(点)建立志愿服务团队,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据《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