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河南检察官张园园:
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张园园为学生们上法治课

    未检工作是个匠心工程,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素养,更要将法、理、情融入办案的过程中,让每个案件涉及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谈起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张园园若有所思地说。

    “张园园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开将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之先河,通过设立司法社工工作站,推动建立健全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金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梁运芳介绍说,因业绩突出,张园园获得“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河南省优秀共青团员”“郑州市金水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五个涉罪孩子考上大学

    “当看到那些涉案孩子稚嫩的脸庞和家长焦虑、无奈的眼神,就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张园园说,她曾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诈骗、传授犯罪方法案。当第一次见到年仅17岁、读高三的犯罪嫌疑人之一小吕时,那稚嫩的脸庞和充满警惕的双眼令张园园痛心。

    小吕从朋友那里学到利用虚假快递单号退货后,累计骗取购物退回款8445.53元。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巧妙地利用了平台“七天无理由退换”规则,还将该方法传授给其他四个关系不错的同学。

    “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模式和成长环境,才能科学分析出其犯罪原因,找准帮教点。”为充分了解这些孩子犯罪的原因,张园园在审查逮捕期间带领专业司法社工对小吕等人开展了全面的社会调查及心理测评。

    经审查,涉案五人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案发后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依据有关量刑指导意见,综合刑期应为一年以下有期徒刑,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规定。然而,对于小吕能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却存在争议,因为小吕涉嫌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司法实践中,对犯数罪可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因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且存在办案风险而很少适用。张园园认为,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刑罚的预估要充分考虑“教育、感化、挽救”的需要及量刑的特殊性,存在数罪情形时,应全面综合考量犯罪事实、性质和情节以及认罪认罚等情况。综合小吕的悔罪表现和犯罪情节,她提请检察长对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并决定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听取社会各界对该案的看法,确保法律适用正确。

    经过公开听证,金水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吕等五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六个月。

    “监督考察期内,考虑到五人正在备战高考,在尽量不影响他们学习的情况下,我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帮教方式对五人开展帮教工作。”张园园说,针对因家庭责任缺位导致小吕等五人对法律缺乏基本的认知和敬畏这一共性,她鼓励五人在每月一次的法治读书交流会上,以“朗读者”的身份分享自己的法律知识学习心得,切实提升自身法治意识。

    “为了确保帮教落实到位,我们继续追本溯源,围绕家庭破裂、亲情缺失、交友不慎等差异化因素,分别设置个性化帮教措施。”张园园说,比如小吕的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奔波,导致家庭功能弱化、亲子关系疏远。他们就安排了司法社工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吕母子进行心理评估和引导,制订追寻家族故事、追忆成长历程的教育矫正方案,帮他们母子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重建健康的亲子关系。

    2020年高考前夕,在父母、社工及其他帮教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张园园向小吕等五人宣告了不起诉决定。

    “姐姐,我考上大学了!我不会再做违法的事了!”2020年8月底,张园园陆续接到了五个孩子被大学录取的喜讯,其中三人还被一本院校录取。

    鼓励涉罪孩子变成

    “更好的自己”

    “帮教、挽救涉案未成年人,不仅需要司法机关、家庭的努力,还应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把他们拉回到正道上来。”张园园对如何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有更多的思考。

    未成年人小白和小龙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院审查逮捕。张园园在办案中发现,两人都是在校学生,属于初犯偶犯,认罪悔罪,具有自首情节。她向领导申请,引入专业的司法社工对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社区环境、犯罪原因等进行客观评估和深入调查。

    结合司法社工的调查意见,检察机关依法对小白、小龙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张园园发现,根据社会调查,两个孩子已经给自己贴上了“犯人”的标签,有自暴自弃的心理和行为。为了帮助两个孩子从心理上撕掉标签,激发其自身向上的潜能、矫正不良行为,她与司法社工一起专门为他们制订了个性化帮教方案。司法社工邀请两人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为留守儿童开展的“四点半课堂”、困境儿童帮扶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渐渐地,两个孩子从最初的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积极参与,并从2000余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水区年度“优秀社区志愿者”荣誉称号。两个孩子对张园园说:“我们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成长,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通过这起案件,我认为可以将专业司法社工引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张园园认为,专业的未成年人司法社工,能够从社会学和心理学的角度矫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偏差行为,不断挖掘、肯定他们的内在价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激发自身潜能,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成长和回归社会。在她的积极推动下,金水区成立河南省首个“未检司法社工工作站”,由4名具有心理学、教育学专业资格并掌握与未成年人沟通技能的司法社工常驻工作站,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心理疏导、心理测评、关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等工作,实现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帮教的深度融合。

    延伸职能传递法律关爱

    “每年教师节,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位特别老师的脸庞——我的‘法治老师’张园园检察官。入学第一次法治宣讲课上、每学期的法律讲堂、毕业求职前的普法宣传都有你的身影……谢谢你在这些人生关键节点上的陪伴!”这是张园园办公桌上一张卡片里的话。

    “这是我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一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寄给我的。这个孩子已经毕业工作,现在遇到什么法律问题或者生活上的问题都会联系我。”张园园说,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教育缺位的家庭,家庭问题是导致孩子犯罪的重要原因。

    张园园结合办案延伸职能,牵头联系共青团、妇联、教育局等各界人士组建“手拉手法治宣讲团”,为未成年人和家长开展法治教育宣讲及家庭教育指导。宣讲团成立后,在全区70多所大中小学校开展了系列法治讲座。此外,她还联合爱心企业和爱心组织,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家庭教育指导基地,定期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法治教育,邀请国学老师对家长开展夫妻相处之道、亲子沟通方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她还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等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问题进行调查取证,建议检察长对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职进行约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做未检工作需要有恒心,重在预防、贵在能动、要在坚持。怕什么前路遥远崎岖?进一步就有进一步的欢喜,在传递法律关爱、护航花季人生的路上,我愿意继续坚守。”张园园感慨道。

    (据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