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数字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行业协会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抽查审计的通知》
(上接01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数字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行业协会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 本报记者 皮磊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实现就业,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问题。

    发动广大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是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截至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已突破90万家。“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组织不断发展,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凸显。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社会组织吸纳就业1061.8万人,固定资产4785.5亿元。民政部发布的《“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在社会组织登记数量严格保持合理规模基础上,我国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数量达1250万人,社会组织固定资产达5900亿元。

    可以说,在搭建就业交流平台、创造就业机会乃至直接吸纳就业方面,广大社会组织尤其行业协会有着广泛的发挥空间。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日前,民政部和教育部着力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家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整合提供行业岗位资源,共同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动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多家行业协会参与“24365”校园招聘服务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目前,教育部已经发布保险行业、IT行业、材料化工行业、建筑房产行业、连锁经营行业、汽车产业等六个行业专场招聘活动的通知,相关行业的岗位信息正在报送和收集中,预计在4月中下旬陆续发布。以上行业协会除开展线上招聘外,还将适时举办企业品牌宣讲会、人才培养论坛、线下招聘会等多种活动,致力搭建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的对接平台。

    参与活动的行业协会一致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发展要靠持续不断的人才供给,为企业搭建平台吸引高素质人才是行业协会服务行业的具体体现,配合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行业协会拓展服务的有益尝试。行业协会将紧盯双向需求,集成供需信息,畅通毕业生选岗就业渠道,解决实际问题,为推动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贡献力量。

    据悉,下一步,民政部和教育部的相关部门将继续动员和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和特点,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扩大高校毕业生择业就业范围,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