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专题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工作
   第08版:社会工作
   第09版:社会工作
   第10版:社会工作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数字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 要求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
十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劝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专题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工作

第08版
社会工作

第09版
社会工作

第10版
社会工作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数字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 要求加强城乡社区防控能力建设

    北京市昌平区霍家营社区志愿者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图片来源:“昌平青年”微信公众号)

    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当前,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社区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后一道防线。如何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行动能力,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鼓励其更加专业精准地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近日,民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更加精准、专业、安全地开展社区防控,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防控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认真执行本地社区防控方案,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实现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快速转换;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统一指挥和社区防控办公室统一组织下,精准实施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类管理措施,重点做好本社区防控策略宣传,群众诉求回应和应急处置,核酸检测预约通知、现场管理,封控区全体人员和管控区行动不便人员生活物资需求收集、帮助购买、配送到户,封控区、管控区群众心理疏导、情绪抚慰等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联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社区防控预案和物资准备,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应急能力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健全上下贯通的社区防控网络,加快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机制全覆盖,提高组织群众参与能力;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村(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台账,重点健全社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信息,逐步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主动摸排和群众主动告知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保障生产生活能力。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好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政策。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民政部门要推动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组织各方资源、力量支持社区防控工作,强化社区防控物资保障,改善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指导社区防控办公室统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人员,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因公死亡城乡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和家属抚慰工作;大力宣传报道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民政部门要指导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疫情防控机制,增强对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支撑力度。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围绕加强专业指导、提供精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发挥积极作用。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和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协同做好宣传引导、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心理关爱等工作。整合村(社区)已有志愿服务力量,组建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依托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移动客户端拓展社区防控功能,强化系统集成、数据融合、终端应用和维护支持,提高社区防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据民政部网站)